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孔子学院搭台 让外国民众与中国文化近距离接触

2020年06月11日 16:4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随着“汉语热”持续升温和中国文化在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进入孔子学院学习中文。孔子学院自创办以来,为各国学员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提供帮助,为增进人文交流、促进世界和谐和多元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提供中文学习契机

对于全球那些渴望学习中文的学生们来说,孔子学院为他们提供了极佳的学习机会。

毕业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中文专业的阿克巴尔·图尔松博伊夫,上高中时曾在当地孔子学院学习过一段时间中文并对中文产生了浓厚兴趣。如今,凭借一口流利的中文,图尔松博伊夫就职于塔什干一家知名翻译公司。他说,现在,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赴乌投资,这也使到孔子学院学习中文的乌兹别克斯坦学生日益增多。

放眼全球,像图尔松博伊夫一样对学习中文兴趣浓厚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各国的孔子学院蓬勃发展,使更多的外国学生得以迈入学习中文的课堂,切身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雷介绍说,自2007年成立至今,该院培训学员超万人,涵盖各年龄段和职业;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正海表示,该院建院之初,注册学生不足300人,到2019年,教学点已有22个,年注册学员数达到12310人;菲律宾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梁广寒介绍,该院建立14年来,共培养学生11.6万多人,孔院规模迅速扩大,影响力与日俱增。

巴西汉学家、里约州立大学古东方学教授安德烈·布埃诺说,在20年前,如果想在巴西学中文是非常困难的,当时只有圣保罗大学有正式的中文课程。到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时候,情况有所改变,但巴西国内关于中国的书籍、课程和相关专家仍然很少。可以说,是孔子学院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这个局面,让巴西人能够在正式的教育机构中学习中文,教师也都具有专业资质。

促进深入了解中国文化

学习中文的外国学生普遍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兴趣。在扩大中文教学规模的同时,各孔子学院还积极帮助当地学生深入了解中国以及中国文化。

据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丽君介绍,2019年7月,该院曾举办以体验中国文化和中文为主题的夏令营,并邀请白俄罗斯中国象棋协会副会长德米特里·卡拉马津带领孩子们一起探索中国象棋的奥妙。

王丽君说,看着棋子上的中国字,棋盘上泾渭分明的楚河汉界,听着复杂但巧妙的博弈规则,中国象棋中蕴含的哲理慢慢流入每个孩子的心中。

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执行主席蔡昌杰说,中文的学习离不开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在印尼,孔子学院除了教授学生中文,还介绍了许多有关中国的知识,这是很多印尼本地汉语课堂所没有的。

蒙古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朱军利告诉记者,该院每年面向蒙古国中小学生举办“汉语桥”比赛、书法比赛、中国民族舞蹈大赛、汉语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师生的课余生活,也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增进了学生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理解。

搭建文化沟通桥梁

除了学习中文的学生,还有不少外国友人也想了解中文、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在这方面,孔子学院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去年是中国农历猪年,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选择了当地一个养猪基地来举办“春晚”,有关十二生肖和中国春节民俗的节目令许多当地人十分好奇,进而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今年是农历鼠年,该院的“春晚”选择在奥斯坦德市举办,因为奥斯坦德市是18世纪比利时通往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而“鼠”位列十二生肖之首。

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潘章仙表示,今后每年孔院的“春晚”都将围绕十二生肖和中国年的民俗特点寻找合适的举办地点,通过特色化“春晚”把中国文化介绍给当地民众。

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也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深入校园、社区,帮助当地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以及中国文化,增进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民心相通。其中,有些活动已成为品牌项目,比如由孔子学院主办的“马来西亚大学生中文歌唱比赛”,迄今已举办多届,社会反响非常好。

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副主任孙铭阳介绍说,孔子学院项目不仅能帮助拉美民众了解中国文化,也能把优秀的拉美文化传播到中国。如孔院组织中国青年赴巴西参加足球夏令营,到访的中国大学生艺术团组会和当地的艺术团交流;拉美学生夏令营访华团到中国访问学校和一些机构时,会表演一些自己带来的音乐和舞蹈节目,这些活动都发挥着双向文化交流的作用。(参与记者:蔡国栋、任军、林昊、郁玮、夏鹏、魏忠杰、李佳、郑世波、阿斯钢、潘革平、尹南、张笑然、赵焱、陈威华)

编辑:杨岚

关键词:学院 孔子 中文 中国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