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宝宝出牙的“家长须知”

2020年06月11日 17:34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孩子的牙齿问题可大可小,关键在于家长要提前知道一些常识,这样才能有问题及时发现,没问题也不无端恐慌。通常,家长最爱问的就是宝宝几个月长牙齿、长牙的顺序是什么、出牙有什么症状、换牙要注意什么等,在此一并说说。
出牙时间有先后
关键要看一周岁

婴儿6个月左右乳牙开始萌出,至儿童6岁左右陆续发生生理性脱落,直至12岁左右全部被恒牙替换。有的婴儿在4、5个月的时候已经开始长牙,有的则萌出时间较晚,在1周岁左右才开始长牙,家长不用担心。若超过1周岁后仍未见第一颗乳牙萌出,超过3周岁乳牙尚未全部萌出为乳牙迟萌,才需要查找原因,排除是否有“无牙畸形”。 

一般来说,牙齿萌出有一定的时间和顺序规律,左右牙齿对称萌出,同名牙下颌略早于上颌,长牙顺序具体如下:一般6个月左右,下颌中切牙先萌出,7个月大时,下颌侧切牙萌出,之后是上颌中切牙及侧切牙萌出,第一乳磨牙、尖牙及第二乳磨牙相继萌出。基本是每4个月萌出一组新的牙齿,从1周岁至2岁半,有个别孩子牙齿萌出顺序不对,但最终不影响牙齿的排列,也无须处理。

啃东西流口水
原来宝宝出牙了
牙齿萌出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无不适感,但长牙期间宝宝可能会有以下几种异常表现。
啃、咬东西:这是由于牙齿萌出时,刺激牙龈充血、水肿,宝宝牙床发痒等不适感所致。此时期,可给宝宝清洁纱布、橡皮圆棒玩具或较硬食品,让宝宝咬这些东西以解除牙床发痒的不适感。
口水增多:牙萌出时刺激三叉神经,引起唾液分泌量增加,但由于小儿吞咽功能尚不完善,口底较浅,唾液往往流到口外,形成“生理性流涎”,随着牙齿萌出和口底加深,流口水将逐渐消失。
萌出性血肿:乳牙萌出前,有时可见覆盖牙的黏膜局部肿胀,呈青紫色,一般无明显的自觉症状,无须处理,随着牙齿萌出会渐渐自愈。
烦躁不安,睡觉不安稳:牙齿萌出过程中宝宝可能表现出疼痛和不适,因此经常会哭闹,比较烦躁,睡觉也不安稳,可能会半夜醒来。偶有体温升高现象。
刚出生就长牙
要去医院看看吗
出生的婴儿长牙为牙齿萌出过早,是指牙齿萌出的时间超前于正常萌出时间,且萌出牙齿的牙根发育不足根长的1/3。
乳牙早萌有以下两种现象,一种为诞生牙,是指婴儿出生时口腔内已经萌出的牙齿,另一种称新生牙,是指出生后30天内萌出的牙齿,诞生牙和新生牙多见于下颌中切牙,常成对发生,诞生牙多数是正常牙,少数是多生牙。
早萌的乳牙由于牙根尚未发育或根发育很少,松动或极度松动,若松动不明显可保留观察,牙齿将会逐渐稳固,若早萌乳牙极度松动,有移位和误吸的风险,应及时拔除。
还有些新生儿牙床上有白色凸起,也很像长牙,其实为上皮珠或“马牙子”,新生儿口腔的牙槽黏膜上可出现一至数个类似牙齿的白色或灰色球状物,米粒大小,这是牙板上皮剩余形成的角化物,并非真正的牙齿,一般不需治疗,生后数周可自行脱落。
幼儿换牙期间
宝爸宝妈要做啥
儿童换牙期是很重要的一个阶段,需要带孩子定期进行口腔检查,以便随时发现问题,尽早解决。
要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天督促儿童刷牙,父母则要帮助他们用牙刷或牙线清洁一些孩子自己难以清洁的区域,尤其是6岁左右萌出的第一恒磨牙即六龄齿。另外,儿童每次吃完食物最好漱一下口,以保持口腔卫生。
若换牙期间出现乳牙未能按时脱落,继承恒牙于舌侧或颊侧萌出时,应及时拔除滞留的乳牙,解除恒牙萌出的障碍,但不建议拔除其他邻近乳牙,因为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牙弓长度不足。
饮食方面,儿童换牙期间要多吃含纤维素高,有一定硬度的食物,比如水果、胡萝卜、豆类、玉米等,以保持对乳牙良好的刺激作用,使乳牙能够按时脱落,另一方面通过咀嚼运动能够促进牙槽骨及颌骨的正常发育。
及时纠正儿童的一些不良习惯,比如口呼吸、吐舌、咬手指或铅笔、用舌舔牙齿等,这些坏习惯会影响儿童咬合正常发育,甚至会影响颅颌面的生长发育。
另外,儿童换牙期间可能会出现暂时性错颌畸形,如轻度拥挤、上前牙间有明显的间隙、深覆合等情况,如果不影响咬合关系,不影响颌面部发育,有的症状随着牙槽骨及颌骨的生长会有所改善,无须治疗。然而当儿童出现以下情况时需要进行早期矫正:反颌,口腔不良习惯,如吮指、吐舌、异常唇习惯、口呼吸、偏侧咀嚼、夜磨牙习惯等,这些异常需要在早期进行适当纠正,以避免严重错颌畸形的出现。

编辑:刘畅

关键词:牙齿 萌出 乳牙 宝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