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元代朱碧山银槎:贮玉液而自畅

2020年06月11日 17:49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元代朱碧山银槎 高18厘米 长20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元代朱碧山银槎 高18厘米 长20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故宫博物院藏元代朱碧山银槎为白银所制,其周身作桧柏纹理,形如老树杈枒,屈曲之致,一道人斜坐槎上,道冠云履,长须宽袍,双目凝视手中书卷。

正面槎尾上刻“龙槎”二字,杯口下刻行楷“贮玉液而自畅,泛银汉以凌虚。杜本题”十五字,槎下腹部刻楷书“百杯狂李白,一醉老刘伶,知得酒中趣,方留世上名”,槎尾后部刻楷书“至正乙酉,渭塘朱碧山造于东吴长春堂中子孙保之”廿一字,并篆书图章“华玉”二字。

朱碧山,名华玉,元末浙江嘉兴人,以善制精妙的银器而负盛名。善制槎杯,所铸酒器具形象生动,神态可掬,技艺精湛。时人极为珍重,后世名士诗人亦交相赞誉。

此银槎杯为铸成后加以雕刻,头、手、云履等部分是铸成后接焊的,接焊处浑然无迹。这件兼有传统绘画与雕塑特点的工艺品,标志着元代时期铸银工艺的技术高度与艺术水平,对于研究元代艺术发展的历史有很大意义。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元代 碧山 银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