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保市场主体之企业自保

学不可以已

2020年06月12日 10:26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的企业,学习也尤为重要。

当下中国数以亿计的市场主体中民营企业占9成之多,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人才是企业的主体。在后疫情时期,人才能否提质升级,也是企业能否生存并发展的要素之一。

前两天,北京市海淀区民办教育管理协会理事、北京华夏国育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奥鹏远程教育(北京)学习中心主任吴迪,在朋友圈发出的一篇有感而发的长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在文中提到,自己乘坐的网约车司机是受疫情影响刚刚在网络公司被“优化”出来转行的。这位新入行的网约车司机,从业PHP工程师7年,然而学历仍然停留在大学专科。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的吴迪最后感叹道:“7年间没有继续学习可能才是这个年轻人失去更多职业选择权的关键。”

在疫情影响下,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就业成为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共同体。那么,有没有破解之道?吴迪给出的建议是,让员工与企业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感觉到我们团队人心涣散,战斗力降低。为了‘止损’,我们组织团队线上学习。”上海侨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龙回忆说,“世华教育科技集团针对后疫情时代企业复工复产,专门研发在线产品《增长新引擎》对我们帮助很大,现在看来我们团队的凝聚力和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增加了很多。企业运营收益也没有因为疫情而受到太大影响。”

据张文龙介绍,他自己参加企业管理培训已是常态,“通过学习我对于公司发展定位和管理方法有了新的认识,这次集体学习更加坚定了我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决心。”

西安市莲湖区政协常委、西安宝马建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贵和他的团队同样是学习的受益者。戴贵告诉记者,他在12年间共计输送公司160人次学习世华集团推出的各类课程,公司年产值从30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5亿元,成为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挂牌公司。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若干措施》中就明确指出:“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加大社会保险资金支持力度,对科技创新、城市运行保障、生活性服务业等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员工进行业务培训,促进职工技能提升和稳定就业。”

受北京房企之家工程技术研究院的委托,北京华夏国育信息科学研究院为其制定了为期3个月的线上培训计划。“涉及学历和能力双重提升,囊括学习能力、领导能力、专业能力、职场能力、施工能力、安全能力等6个方面。”吴迪介绍说。

房企之家相关负责人说:“上个月,我们房企之家员工职业能力提升线上培训计划全部完成,有42名职工参加学习,取得了圆满成功。虽然疫情期间企业的业务均不同程度地受到波及影响,但我们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来给企业员工学习充电,打造学习文化,强化了团队意识,提高了业务技能及团队管理水平。”

吴迪表示,疫情暴发以后个人和企业的竞争危机意识有明显增强,企业和个人都普度认识到学习力才是终极竞争力,他预计今年下半年在职教育总量会有所增长。“目前,企业生存和发展面临不少困难,花钱给员工做再教育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并不现实。这就需要社会、企业与个人合力应对。”

人员素质的提升,不仅是某个企业更是全社会的财富增值。“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习,对于市场主体自保必是一剂良方。

编辑:刘畅

关键词:企业 学习 疫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