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育新机 开新局

浙江省工商联建言充分激发民营企业主体活力

2020年06月12日 10:40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莫道春寒尚料峭,危中有机天地宽。更好地激发民营企业主体活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助力我省‘重要窗口’建设。”6月9日,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会议上,陈浩常委的发言让参会人员深深感受到浙江的民营企业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责任担当。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是该省的“发力点”。为助力民营企业爬坡过坎、渡过难关,陈浩呼吁引导企业危中抢机,增强发展新动能;发挥浙商主体作用,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企业发展核心动力;加快产业链培育,强化企业梯队培养等来破解当前民营企业家所面临订单、融资、成本、转型的困局。

在陈浩看来,引导企业危中寻机、危中抢机、化危为机很重要,浙江的企业应抢抓“新政策”机遇。抓住当前大批高含金量惠企政策出台的契机,变政策红利为发展活力,析透新形势、谋定新战略、实施新举措、实现新飞跃。抢抓“新投资”机遇。充分利用浙江数字经济高地优势,在5G技术、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增强数字化赋能。抢抓“新发展”机遇。把握危机中蕴含的全球产业链重构新机遇,占领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把握危机中蕴含的海外优质资产并购新机遇,提升浙江省产业层次;把握危机中蕴含的产品需求变化新机遇,挖掘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领域发展新机会。

“要发挥浙商主体作用,开拓国际国内市场。”陈浩说,立足国内大循环,支持企业深挖国内市场,推动浙商卖浙货。浙江有675万省外浙商的规模优势、市场优势和组织优势,可以制定激励性政策,鼓励浙商卖浙货;依托省内电子商务平台优势,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宅”消费、“无人经济”、“智慧诊疗”、“无接触配送”等新消费业态的培育和升级,快速打开内销市场。打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发挥浙商力量,加快跨境贸易数字化发展,深化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试验区建设,组织企业抱团参加线上展销会,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以“一带一路”沿线为重点,加快建设境外产业园区,组织企业“抱团出海”,在纺织、家具、轻工等传统优势领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有效规避贸易摩擦等风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企业发展核心动力是解困关键,要引导企业加快创新赋能,深化产学研合作,努力发挥行业协会桥梁作用,依托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提升全行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还应加快产业链培育,强化企业梯队培养。重点聚焦500强民营企业、跨国集团公司和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

在全力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的同时,陈浩还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应以超常规力度做好三个“进一步”工作,进一步放大惠企政策正向叠加效应。在切实抓好政策落地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一批“救急”政策,精准靶向施策,力争让解渴政策跑在困难企业前头,进一步缓解融资难题;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抓住疫情后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窗口期,加快实施新一轮全球引才计划,为引入、留住高层次人才营造更优环境。


编辑:刘畅

关键词:企业 新机 开新 新局 优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