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我在美国家庭教中文

2020年06月12日 11:0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作为互惠生,刘逸婕在美国的一个6口之家已寄宿约10个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房东家的4个孩子都停课在家。女主人希望刘逸婕每天能够花1个小时教孩子们学习中文。

“我的家爸家妈(刘逸婕对寄宿家庭男女主人的称呼)都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家爸年轻时在中国工作过一段时间,一直很重视孩子们的中文教育。为了让下一代有世界文化视角,她将两个孩子送去了中文学校学习中文。”

虽教孩子们学中文,但刘逸婕更希望以大姐姐的身份陪伴孩子们成长,让中文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中,激发其学习兴趣。

创造中文语境

虽然刘逸婕在国内从事教育工作,但在寄宿家庭教中文还是第一次。她与孩子们一起讨论学习内容,并根据他们的兴趣和需求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通过与孩子们交流,她发现比起学汉语拼音,孩子们更喜欢写汉字、听中文故事和看中文动画片。所以,每当孩子们完成汉字书写和中文阅读计划后,刘逸婕会安排他们观看15分钟中文视频作为奖励。“视频内容由他们自己选,但前提是完成学习任务。”刘逸婕说,“学习计划表是我和孩子们达成的契约,对于后期学习活动开展有很大帮助。”

除了日常上课,刘逸婕还会带着孩子们学中文歌曲和舞蹈、听中文故事,也很注重日常生活中的中文口语交流。“语言学习的语境很重要,我在教中文的过程中,努力创造中文语境,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刘逸婕说。

激发学习兴趣

除了让孩子们练习中文学校分享的网上课程资源,刘逸婕还用“在线田字格生成器”生成标准的字帖,让孩子们练习汉字书写。每当他们完成一个小任务,她都会积极鼓励。“这时候,他们会非常有成就感。”刘逸婕说。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中国文化,刘逸婕送给他们很多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绘本。大一点的孩子读《团圆》《十二生肖的故事》《汴京的一天》《西游记》等,小一点的孩子读分级绘本,如轻松猫中文分级读物。在引导孩子们开始中文阅读初期,刘逸婕也遇到不少困难。“阅读需要每天坚持,然而对于孩子们来说,有时候状态不好抑或是正玩得开心却被父母打断要求完成阅读任务,他们就很不情愿。”刘逸婕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逸婕发现孩子们很喜欢她的折纸作品,于是每当他们坚持阅读一次,她就会用纸折成星星或者爱心,并且在上面写上孩子们名字的首字母和阅读日期,作为奖励送给他们。

她告诉笔者:“他们每次都视如珍宝地收集起来,一开始是喜欢小星星,现在却成了阅读见证——看我都读了这么多次中文书了!”

从生活中不断体悟

每到晚餐时间,刘逸婕都鼓励孩子们和家爸家妈聊聊当天的学习内容。前段时间,她带着孩子们学习了一段中文手语舞《听我说谢谢你》,当孩子们在家爸家妈面前表演这个节目时,刘逸婕介绍了舞蹈背景——不少中国小朋友表演该舞蹈致敬抗疫医护人员。“家爸听了非常感动,孩子们也学会了感恩。”刘逸婕说。

2020年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寄宿家庭邀请了几位中国学生到家里做客,贴春联、贴福字、挂灯笼、孩子们穿上唐装、大家一起包饺子……过了个热热闹闹的中国年。睡觉前,刘逸婕还为孩子们读了“年兽”的故事,并送给他们每人一个压岁红包。

“有一天晚上,孩子们都睡了之后,家爸家妈很郑重地对我说,以前两个孩子不愿意在家里说中文,现在可以主动用中文交流,再加上每天的中文阅读,孩子们的中文水平提升很多。你对他们的帮助很大,真的非常谢谢你!”刘逸婕说,“家爸家感谢让我颇受鼓励。对我来说,教育不分国界。老师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导者,如何激发其学习主动性,是我一直要探索的。”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文 孩子们 刘逸 逸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