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我的新朦胧主义理念

2020年06月12日 11:10 | 作者:王舒野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首先要说明,虽然身为新朦胧主义发起者,但我并无意为其定义,从而影响其活力和开放性。以下陈述只是源于我个人艺术实践的理念性总结,这些思考并不排斥参与新朦胧主义的其他艺术家、理论家们的不同主张和探究。

对我来说,新朦胧主义的理念可分为以下几个核心思想:

1. 对近代以来人类中心主义的世界观(主客二元对立的对象性、客观化认识方法)、价值观(主体主义立场的有用性价值判断)、审美观(呼应主体主义的征服性、扩张性欲望和力造性〈Machenschaft〉、判别性意志的“强力感、实有感、存在感审美”)抱有问题意识。

2. 对基于前述三观的现代人感知惯性的打破。跳脱主客二分思维模式的束缚,探索非对象性、非客观化认识的可能性,尝试接近“事物本身”的感知方式(即趋近海德格尔所说的物的“自持”〈Insichruhen〉)。尝试提出“无差别观看”(摆脱人意化区别认识而观照世界本来的安详)和“化解性审美”(非属于征服性、扩张性、力造性、判别性力量的化解性“力量”,即觉悟“不用力的力量”、“放下的力量”或“本无用力处”)。

3. 实验借助于“无差别观看”和“化解性审美”的感知方式,来洞见物的安于自身的内在安宁。即通过“无差别观看”和“化解性、融通性审美”,来显现被主体主义分辨认识所遮蔽的世界本来的一体性、平等性、绝对性、永恒性。这种所洞见的事物本身的内在安宁,正可应对浮躁不安的当代人精神现状。

4. 尝试赋予“朦胧性视觉”和“不确定性世界观”以全新的含义。即实验将上述两者与“没有区分和辨析意识的无差别观看”相结合,从而使“朦胧性视觉”和“不确定性世界观”转入一个全新的精神维度,尝试赋予它们一种超越人类中心主义感知惯性的境界。这种对“朦胧性视觉”进行的新探索,在理念上,不同于以往通过含蓄、隐喻的视觉来诱发想象和诗意的朦胧性表现;与百余年前受印象派影响的,意在呈现空气感和光感的日本“朦胧体”绘画也毫无承接关系。“新朦胧主义”的新意之一,是实验把“朦胧性视觉”和“不确定性世界观”赋予“无差别观看”的含义,使之超越人类中心主义的感知惯性,并与非对象性、非客观化认识的可能性相接,摒除人为意义的干扰,从而接近事物本身。经此根本性的意识转变,“朦胧性视觉”不再是含蓄、隐喻和单纯的模糊性,而是没有对象性分别意识的无差别观看;“不确定性世界观”也不再趋向虚无主义,而转变为脱离主体主义辨别性迷茫、去接近和肯定事物本身的无差别世界观。

在20世纪下半叶,人文学科与自然科学就已经为人文主义唱响了挽歌。从批判性后人文主义的角度来说,人类必须超越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惯性,才能步入更成熟的文明阶段。反思人类中心主义的思想和理论并不鲜见,重要的是落实于生活实践。由此,在人类自我中心的感知惯性上的反思和转变才更切实、更深刻。针对人类文明面临的危机,对直指其源头的“如何感知这个世界”之问题的深究,应该是艺术于当今时代的一个重要使命。“无差别观看”和“化解性审美”之感知方式的原创性提出,正是承担这项使命的一种尝试。其关键,在于把探索性的思想与具体的感知方式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作者为独立艺术家,“新朦胧主义”发起艺术家)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主义 朦胧 理念 感知 人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