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虞城学生中毒事件提示了什么

2020年06月12日 14:33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6月10日晚,河南省虞城县微信公众号“虞城发布”通报,6月10日12时30分左右,该县站集镇、杜集镇、黄冢乡部分学生在学校午餐后发生腹痛、腹泻不良反应。截至目前,经过观察、诊治,大部分学生已经返校,还有5名学生留院观察,症状平稳。
据媒体报道,学生食用的饭菜由虞城县招标的“中央厨房”所提供。2018年5月,虞城县和谐“中央厨房”启动运营,作为国家营养餐项目工程,虞城县“中央厨房”主要为中小学学生提供团膳配送服务,生产线每天可产热快餐4.5万份,其中包括盒饭1.5万份、桶饭3万份。
6月11日上午,记者从当地疾控中心获悉,目前学生中毒的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返校后一个月是高发期
“学生中毒事件并不鲜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副所长孙承业说。2020年1月1日至6月10日,该中心通过网络舆情监测共收集到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有关食物中毒事件报道78起,中毒人数达810人。仅6月4日至10日一周时间内,就在山东费县、河南邓州、江苏泗洪和河南虞城发生了4起学校食品安全事件,累及学生数百名。
舆情监测信息显示,此类中毒事件涉及人数均在数十人乃至上百人。比如,6月4日,山东省费县一所中学,近百人腹泻;6月9日,江苏省泗洪县一所小学疑似出现食物中毒,因人数众多,当地用公交车将学生送至医院。
“学生中毒人数多,与学校供餐方式的变化有关。”孙承业解释,既往很多学校是采取校办食堂,发生食物中毒波及的范围小。近年来,学校改为统一营养配餐后,很多地区采取教育部门招标餐饮服务机构外包配送,往往一家企业供应本地多所学校,一旦出现中毒事件,波及面较广,人数较多,“这就要求当地相关部门必须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
记者注意到,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系统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报告学校食物中毒事件81起,中毒人数3215例,其中9月份(18起)发生最多。
“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省份学校开学较晚,学校食物中毒事件有所减少。”孙承业说,2020年1月~5月,学校食物中毒事件起数较去年同期减少57.1%,中毒人数减少29.1%。
值得注意的是,假期返校后最初的一个月是中毒事件的高发时期。孙承业表示,每年9月份发生的学校食物中毒事件占到了全年近1/4。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学生陆续返校,以既往经验,近期很可能也是学校食物中毒的高发期,各地要特别加以重视。
一半以上发生在农村学校
孙承业表示,通过对这些学校食物中毒事件初步分析,校园中毒事件往往具有几方面特点。
首先,乡镇和农村学校是“重灾区”。每年一半以上的学校食物中毒事件均发生在乡镇和农村学校,“这主要是由于他们的办学条件相对较差,不管自建食堂,还是外包配送的餐饮服务机构,其食品卫生规范程度与大中城市均有一定差距。”孙承业说。
其次,因中毒人数较多,易出现群体效应。孙承业表示,由于中小学供餐的餐食种类相对单一,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会导致全校或多个学校受累及。中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快速发育阶段,容易受到周围人群和环境影响和诱导,产生群体效应。在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后,个别学生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中毒表现后,会诱发更多的学生出现类似症状。
针对学校食物中毒的这些特点,孙承业建议,要强化属地教育部门管理责任,加强对供餐企业和自建食堂的管理。乡镇和农村学校更应加强这方面的管理,不要降低供餐准入门槛,食品安全主管部门要定期对供餐服务机构进行检查督导。对于外包配送供餐机构,不仅要重视加工环节,也要重视餐食配送环节。学校自建食堂要加强日常管理,控制原材料采购和储存等环节,确保食品原材料安全,避免和减少供应冷食类、生食类以及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

编辑:刘畅

关键词:学校 学生 中毒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