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主题活动

中国非遗传承与国际文创论坛在京举办

2020年06月14日 17:31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13日北京电(记者 李寅峰)6月13日,正逢我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中国中小商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主题活动之“中国非遗传承与国际文创论坛”,在北京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办。论坛以“走向世界的非遗更精彩”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展示、交流双重结合的方式,带给与会人士、广大网友一份非遗文化大餐。

1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在《让非遗融入当代生活——以故宫“宫囍·龙凤呈祥”为例》主题报告中,从“读懂故宫”以及“故宫非遗文化的活化——婚庆、过节”等角度出发,讲解了故宫博物院在继承非遗传统基础上,开发实用、时尚文创产业的探索和经验。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在《文明互鉴视野下非遗的传承与保护》主题报告中,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物质层面、精神价值以及行为方式出发,提出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让非遗活起来,要遵循“爱、德、行、善”四个字。爱,是指对文化遗产的爱,有了不求回报的爱,非遗就会有好的传承;德,是需要好的社会评价来衡量的;行,是实实在在的行为;善,指的是回报社会的心态和行为,更是非遗传承人应该有的做人做事的标准。

在主题发言的环节,先后有三位嘉宾做了精彩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建水紫陶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田静介绍了云南建水紫陶艺术,也阐述了自己对非遗的传承、保护以及非遗项目市场化运作的想法和体会。

苏州市姑苏区人大原副主任顾建平以苏州的非遗文化为例,阐述了两个观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承世界文明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要传承,更需要保护和创新。

北京花丝镶嵌厂高级技师、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张春源分享了自己“一生只致力于做好一件事儿”的匠人使命与担当。

活动现场,北京民生智库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包启挺发布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现状调研报告》,报告显示,44.1%的受访传承人认为非遗领域“面临传承危机,主要靠国家和政府的保护”,仅有5.9%的受访传承人认为非遗领域发展“处于鼎盛时期”,总体发展态势不容乐观。且制作工艺、曲艺失传是当前非遗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巨大危机。调研结果显示约60%的非遗项目通过社会传承的方式来选定传承人。对非遗项目发展的出路,报告提出了政府主导、建立人才培养机制、搭建行业交流平台、非遗项目下沉以提高民众保护意识等建议。

在专家、学者、传承人反复提及非遗传承和保护难题后,一个特殊的拜师仪式令与会嘉宾和网友眼前一亮——在所有人见证下,玛雅宫匠品牌创始人、清朝皇宫匠人之后、80后的贾正贤现场向张春源行拜师礼。贾正贤在拜师礼成后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大的特点是其根植于人民需求之中,表现在传统技艺的珍贵性和稀有性,非遗产品活力和竞争力依赖于技艺的有序传承,进而借助非遗这一国际性语言传播非遗文化、行销非遗产品。玛雅宫匠作为传承132年的宫廷造办技艺,其高雅的格调和无限的艺术魅力吸引着人民的喜爱。

2

玛雅宫匠品牌创始人、80后的贾正贤(左二)现场拜北京花丝镶嵌厂高级技师、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张春源(右二)为师

3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表示,在我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主办这一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的社会氛围。他说,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的灿烂文化,是中国民族精神传承、文脉延续的重要载体,论坛希望以文化为纽带,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拉近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同时也让有独特优势的“非遗”在带动就业、在脱贫攻坚、在复工复产发挥更加巨大的作用。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苏州玉雕名家文同轩玉雕工作室首席设计师范同生致辞时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如今,人民群众追求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的消费趋势,喜爱使用自然环保的产品,喜欢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具备的,它可看、可听、可穿、可用、可吃,存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希望通过“非遗”系列活动能帮助更多非遗产品得到推介和宣传,让非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让更多人关注和消费非遗。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传承 非遗 中国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