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张春源:一生致力的那件事儿

2020年06月15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14日北京电(记者 李寅峰)“我从1972 年进入北京花丝镶嵌厂学徒,至今已48年之久。我一生就致力于一件事儿,就是专注于花丝镶嵌技艺的学习创作和传承。”13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非遗传承与国际文创论坛上,北京花丝镶嵌厂高级技师、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张春源的一句话,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为他这句精彩的发言,更为他的执着精神。

张春源所提到的“那件事儿”,是花丝镶嵌。一听名字,就该知道,这是一个“老活儿”。张春源介绍,花丝镶嵌是中国独有的传统手工技艺,主要采用金、银等原料,以传统技法拉丝、编织等,再镶以珍珠、宝石,制作出精美绝伦的作品。千百年来,先是用于皇家,后走入民间。

“我的技艺开源于北京花丝镶嵌厂,这是建于1937年的企业,几经更名现名为北京东方艺珍花丝镶嵌厂。”张春源说,在这家北京老字号企业里,他通过师傅的口传心授,学了几十年,得来这身手艺。如今成为这项被誉为燕京八绝之一、并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工技艺的一名工匠。

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如何融入国际文创理念,如何在传承中结出创新的果实,张春源认为,理论上讲,这并不是难题。“新中国成立以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花丝镶嵌作品是我国国礼赠送、出口创汇的重要产品。我本人也曾在北京的使馆区、香港等地创作、展示,可以感受的到,国际时尚领域还是非常认可这项工艺的。”

张春源说,自己曾经为一位外国驻华机构高管人员的夫人打造了一副手镯,这手镯随着主人在世界各地得到追捧。好奇的看客纷纷询问,这是哪个国际品牌的产品,如此精美绝伦。当得知来自中国古老的手工技艺时,无一不发出惊叹。“我们中国的首饰缺乏卡地亚那样的品牌,但是我们的技艺并不差。完全可以通过更多的创新与融合来传承、发展。而在国内,创新也一直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着。比如现今,我们的产品早已由宫廷走入民间,老百姓生活好了,喜欢佩戴、也有能力佩戴更多、更美的首饰了,产品就会以满足大众的需求为主了。这就是创新发展的源泉。”张春源说。

此外,张春源表示,酒香也怕巷子深,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普遍缺乏宣传,这是很多技艺受到消费者冷落的重要原因。

好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带来更丰富的专业知识、更开放的理念。“我今年已经六十五岁了,到了这个年龄,每天想的就是两件事:一是如何不断地学习,制作出更精更美的作品;二是能够发现和培养几个称心如意的接班人,能够尽自己所能毫无保留地口传心授,把老祖宗留下的绝技、把毕生所学传给徒弟,这是我作为一个工艺美术人的责任和义务。”张春源坦言,他坚定一个收徒标准:道德第一。“学手艺要先学做人,因为产品质量和作者人品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我选择徒弟的首要标准是道德标准: 要拥护党的领导,要遵纪守法、热爱公益、乐于传承;还能静下心来,专心致志、不厌其烦、精益求精。”

在论坛现场,当玛雅宫匠品牌创始人、80后的贾正贤深深鞠躬、郑重地向张春源行拜师礼时,在座的人都看到,这位严谨的老匠人,欣慰地笑了。

编辑:杨岚

关键词:张春 春源 北京 花丝 镶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