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风景”这边更好

——江西赣州市政协助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小记

2020年06月15日 10:08 | 作者:李秋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2至13日,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赣州举行。一大波文化名人、旅行达人、资本大咖云集,一大堆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直播带货,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签约落地……精彩背后,凝聚着赣州市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擦亮“文旅名片”

6月7日,万达集团一行实地考察了赣州市章贡区水东镇文旅项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章贡区历史文化街区和福寿沟、魏家大院,与赣州市委、市政府洽谈合作并达成意向。

“万达”青睐赣州,抹不去政协的“文旅情缘”。赣州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举行“做大做强红色文化旅游”专题联组发言,刘琼招、王德文、李兵等16名委员从不同角度“把脉问诊”,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开出良方。“强力推动‘一核三区’做旺文化旅游。”“擦亮‘红色故都’‘客家摇篮’‘江南宋城’‘生态家园’文化旅游名片。”“文旅融合,产业引领,打造全国一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后花园’。”……122条建议都是“干货”“硬货”。赣州市政府马上办理落实委员建议,让“热语”变成行动,让“智慧”变成项目。

引爆“网红”旅游

赣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浴血瑞京”实战实景,重温激情燃烧的烽火岁月;郁孤台下“穿越”,回到千年前宋代的繁华市井;红军餐、客家宴、全竹宴,馋得人口水连连……霸占了“抖音”短视频、微信“朋友圈”。“随便一站、摆几个POSE,处处是拍摄大片的绝佳舞台。”“户外达人”刘晓芳说。

赣州全域旅游“破茧成蝶”,文旅品牌“全面开花”,离不开委员们的思考。谢海琼、王健、彭灏委员深入调研,提交社情民意《借力“网红”景点,推动文化旅游升级》,从文化旅游供给、营销、合作、方式、氛围、产业链等方面,建议“借势‘520’‘七夕’‘11·11’光棍节等网络节日,培育文化旅游新的‘引爆点’”、“抢夺文化旅游客源,发展本地大中专院校学生市场”、“向漫画、文学、影视、游乐、纪念品等多个领域拓展,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指出问题开门见山,分析问题一针见血,条条建议都是“金点子”。赣州市政府立即采纳,落实到承办的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考察线路项目中。

点燃“夜间经济”

“五一”之后,赣州8个夜间经济区全部按下重启键。上百万人次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夜品赣味、夜游宋城、夜购潮货、夜观展演、夜赏文娱、夜健体魄、夜宿赣州……“夜间经济”出现“井喷”,离不开政协的“金玉良言”。

赣州市政协调研组围绕“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深入实地蹲点调研,连续数个晚上,听取商家、游客“告白”,精准找到短板和弱项,拿出“锦囊妙计”。“‘一业一策’加快推动餐饮、文化、旅游、娱乐等行业全面复工复产。”“适应夜间生活消费需要,优化服务业布局结构,完善夜间服务功能。”“文化旅游要素全新升级,满足游客多感官、全身心的体验和感受。”……赣州市商务局局长吴忠浩说:“政协建议有的放矢,出新招、实招、妙招。夜间经济成为赣州消费市场增长的新亮点。”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赣州有历史、有故事、有美景、有美食,一年四季皆可游。”赣州市副市长许忠华说,“政协建言说得准、说得精、说得好、说到位,凝聚人心、积聚人气、集聚人力,助推了文化和旅游‘水乳交融’。”(李秋林)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旅游 文化 赣州市 赣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