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秉持初心 再踏新程

2020年06月15日 10:46 | 作者:郑蔼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民革广东省委会迎来了65周年华诞。

6月10日,民革广东省委会成立65周年纪念大会、朗诵比赛和图片展在广州举行。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代表民革中央向民革广东省委会成立6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广东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也是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先行地。1948年4月,民革第一个地方组织——民革广东省分会成立。1950年1月,民革华南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1955年5月20日,民革广东省委会正式成立。至今经历了十三届委员会。

65年来,民革广东省委会党员数从328人增至8110人,遍及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16个地级市委会和3个县级委员会,482个基层组织。

65年来,在民革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陈汝棠、肖隽英、方少逸、程誌青、周天鸿、程萍等历任主委带领广东民革组织和党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高履职能力。

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民革广东省委会紧紧围绕中共省委和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广东省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等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为推进广东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积极贡献,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使命。

2017年换届以来,民革广东省委会赓续民革薪火,传承优良传统,按照“保持定力、提高能力、增强动力、充满活力”的工作目标以及“大学习、大宣传、大培训、大调研、大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统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领全省党员自觉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多次邀请民革中央领导莅粤作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民革党史专题报告,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党员开讲下基层报告会及“广东博爱讲堂”;全省各级民革组织开展多层次的主题学习活动累计1200多场,参加党员3万多人次。

——健全机制、夯实基础,实现民革组织在广东省21个地级市全覆盖;积极开展示范支部创建活动和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全省民革党员之家已建成142处,12个被民革中央评为“优秀民革党员之家”;11个支部被民革中央授予“第一批民革示范支部”荣誉称号。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工作硕果累累,多件提案获省委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重点督办,10件集体提案获得省政协优秀提案表彰;多份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中共中央办公厅及中共中央统战部采用;连续多年荣获民革中央先进集体表彰。

——同心同德、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成效显著。共组织调研组8次赴贵州省和云浮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定点帮扶贵州纳雍县新房乡22个项目,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50万元;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处被评为2019年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助力云浮乡村振兴,累计筹集资金近50万元,直接受益群众300多人。

——彰显特色、增进共识,持续关爱抗战老兵,推进两岸交流融合。积极承办民革中央“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会议、连续两年承办“海峡两岸·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节”;2018年启动“抗战老兵关爱行动”,已向341名老兵发放慰问金共计22.55万元,覆盖全省18个市。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全省各级民革组织和党员积极响应,以各种形式积极开展抗疫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累计捐款捐物近五千万元,为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贡献广东民革力量。

对民革广东省委会下一步发展,李惠东寄予厚望。他表示,希望民革广东省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的指示批示精神,以65周年为起点,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努力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谱写广东民革事业的新篇章。

秉初心,踏新程。总结民革广东省委会成立65年来的历史经验,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说:“集中到一点,那就是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份初心历久弥坚,毫不动摇。”她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革广东省委会将不忘初心,继承发扬老一辈民革人的优良传统,肩负起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郑蔼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民革 广东省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