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杭州世界遗产联盟成立 打造世界遗产群落

2020年06月15日 16: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杭州世界遗产联盟成立打造世界遗产群落

    图为与会代表在文创市集参与体验活动 杭州市园文局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13日电 (江杨烨)6月13日,杭州市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在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拉开序幕。开幕式上,杭州世界遗产联盟成立,进一步打造世界遗产群落,彰显文化名城魅力。

杭州是七大古都之一,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拥有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大世界文化遗产。

图为杭州世界遗产联盟成立 江杨烨 摄

图为杭州世界遗产联盟成立 江杨烨 摄

据悉,杭州世界遗产联盟由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发起,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处世界文化遗产地,以及天目窑遗址群、钱塘江古海塘遗址、南宋皇城遗址等世界遗产后备项目所在地政府为成员单位。

会上,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局长高小辉表示,杭州世界遗产联盟成立以后,杭州将通过建立联盟例会工作机制,定期开展遗产保护工作交流和相关工作协调,进一步强化遗产地政府责任意识、强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力度以及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互鉴,共同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传承和利用,联动合作、串珠成链,推动南宋皇城遗址等遗产项目的申遗保护工作,打造世界遗产群落,彰显文化名城魅力。

图为活动现场 杭州市园文局供图 摄

图为活动现场 杭州市园文局供图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翁文杰认为,联盟成员应当严格遵守国际世界遗产公约及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对国际世界遗产组织的申遗承诺,做好遗产日常管理,开展遗产监测,构建遗产监测体系,维护世界遗产真实性和完整性,树立国际社会良好形象,体现杭州担当。

与此同时,为方便不能亲临博物馆看展览的市民和游客,2020年杭州市文物部门推出“让文物活起来”网络宣传平台,该平台汇集了杭州市50余家文博单位的125个活化利用案例和1000多余条文物数字信息,市民和游客可以足不出户,一站式游遍杭州全市博物馆。

此外,活动当天推出文创市集,集中展示了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大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创产品和30余家文博单位的文创产品。

良渚古城遗址推出的文创产品以实用为主,新一批文创产品将神人兽面纹的形象卡通化,并以此为基础,制作了既可以当数据线,又可以当尺子的手机挂绳;杭州名人纪念馆发挥名人效应,对名人用过的物件进行创新,推出文创产品,受游客追捧。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让文物活起来”,杭州运河综保还推出了“保护运河大作战”小游戏、声波明信片等活动,科普运河文化;中国湿地博物馆推出了校园博物馆,让贝壳走进教学,通过文化助力公益。(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遗产 世界 杭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