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浙江推进患者就医体验大提升

2020年06月15日 16:58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让患者在院内少停留、少等待、省跑动、省接触。到2020年年底,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号源纳入浙江省健康导航平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开展分时段精准预约。”近日,浙江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浙江省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进就医体验大提升实施方案》,公布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全面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实施方案》提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群众就医体验为核心,持续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提档升级。围绕医疗卫生服务、环境、流程等重点,集中精力解决痛点难点堵点,减少人员集聚,改善就诊秩序,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规范化、人性化、智慧化、便利化、特色化水平。

《实施方案》在构建规范化的诊疗模式、营造人性化的就医环境、推进智慧化的院内服务、提升便利化的医防服务、深化特色化的集成服务5个方面,提出15项具体任务目标。其中,门急诊服务、日间服务、互联网诊疗、智慧结算、基层医疗服务、“两卡融合”、检查检验互通共享等任务是在前两年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提档升级、提质扩面,智慧停车、智慧用餐、公共设施改造、院内生活业态打造、开放健康档案等是增加的新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在医院内设置母婴室,为母婴提供人性化服务环境;在医院重点科室、重点场所的公共区城提供手消毒剂,进一步降低院感风险;针对医院内残疾人通道、盲道、厕所、停车位、电梯等公共区域,规范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在厕所等区域安装一键呼叫按钮,增加通风除臭设施,增设免费取纸设备,确保干净整洁无异味;在候诊区域引入自动售货机,有条件的提供饮用水服务;摸排闲置空地,合理改建成停车位,鼓励有条件的医院开展现有车位立体化改造,增加泊位数量。

根据改革计划,到2020年年底,浙江互联网医院平台接入医疗机构数超过400家,网上咨询及诊疗人次超过800万,营造医疗机构功能布局更科学、公共设施更温馨、就医环境更整洁、就医停车更方便、院内点餐更快捷、疫苗接种更透明的人性化就医环境。

编辑:刘畅

关键词:服务 提升 推进 体验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