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辽宁重要考古发现标本展出 牛河梁遗址出土文物受瞩目

2020年06月15日 17: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辽宁重要考古发现标本展出牛河梁遗址出土文物受瞩目

    13日,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将重要考古发现标本对外展出。 李晛 摄

中新网沈阳6月13日电 (李晛)6月13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日,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将重要考古发现标本对外展出,其中,牛河梁遗址内出土的大量陶器、石器、玉器及泥塑文物备受瞩目。

辽宁省位于中国东北地区南部,地处中原与北方及东北亚古代文化交融地带,是诸多民族文化的发源地,保留了十分丰富而独具特色的遗存。半个多世纪以来,辽宁几代考古人先后发掘了百余处重要的古代遗址和墓葬,奠定了辽宁考古在全国考古界的重要地位。

展出的“牛河梁遗址”及出土文物。 李晛 摄

展出的“牛河梁遗址”及出土文物。 李晛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选取了属于旧石器时代的“金牛山遗址”;新石器时代的“牛河梁遗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五女山山城”;为研究秦代建筑、艺术等提供宝贵资料的“姜女石秦汉行宫遗址”等数处最能代表辽宁各时期考古成就的标本及资料联合陈列展示。

其中,“牛河梁遗址”是中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集坛、庙、冢为一体的大型宗教祭祀遗址,显示出这里是具有“古国”性质的宗教活动中心。该遗址的发现,将中华文明的历史提前了一千年,并引发了人们对中华文明起源的新思考。

观众在参展。 李晛 摄

观众在参展。 李晛 摄

值得一提的是“牛河梁遗址”内出土的大量陶器、石器、玉器及泥塑备受瞩目。展出的“泥塑女神头像”近似真人大小,且较完整,眼眶内嵌玉为睛,形象写实而神化,还有玉箍、玉猪龙、玉人等出土文物都保存完好。

据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书记、研究馆员李新全介绍,当时墓葬内多随葬玉器,有龙、凤、龟等动物形玉,方圆形璧、勾云形器和斜口筒形器等,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表现出“唯玉为葬”的传统礼制特点。

观众在参展。 李晛 摄

观众在参展。 李晛 摄

“墓葬规模越大,随葬品种类和数量较多,相反墓葬规模越小,随葬品种类和数量较少,显示出当时社会已经分化明显。”李新全如是说。

李新全称,几十年来,辽宁考古工作者的足迹踏遍了辽河两岸,他们不仅抢救保护了一大批珍贵文物,也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为挖掘展示辽宁优秀文化遗产做出了重要贡献。接下来,辽宁考古人将以抢救、保护、研究、服务为己任,再续辽宁考古事业辉煌。

当日,和平区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小志愿者在南市场观看了“辽宁文化进社区”小型展览。 李晛 摄

当日,和平区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小志愿者在南市场观看了“辽宁文化进社区”小型展览。 李晛 摄

据悉,本次活动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沈阳市和平区南市场街道办事处和辽宁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团队共同协办。旨在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除了本次标本陈列展,本次活动还在和平区南市场举行了“辽宁文化进社区”小型展览,展览现场辽宁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团队中的小志愿者们进行了现场讲解。次日,辽宁省著名考古学家、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名誉院长郭大顺先生还将开展以“山海为伴——辽宁文化遗产的环境及其保护”为主题的讲座。(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考古 辽宁 文化遗产 保护 标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