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望京门考古成果发布 再现宁波唐末以来千年城市发展史

2020年06月15日 17: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望京门考古成果发布再现宁波唐末以来千年城市发展史

    望京门城墙遗址出土器物。 李典 摄

中新网宁波6月13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13日,浙江省宁波市召开望京门地块考古成果发布会,该考古遗址集中而真实地再现了宁波(明州)自唐末始建罗城以来一千多年的城市发展脉络与兴废更替。

2016年8月至2017年6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厦门大学历史系对望京门地块开展了抢救性考古勘探与发掘。

经考古,该地发现了晚唐五代至民国时期的明州罗城(望京门段)遗址,该城墙遗址距地表深约0.5米,由夯土墙、包砖墙、包石墙等主体部分以及铺垫层、护坡、水沟等附属部分组成,筑城方法与宋代《营造法式》记载相符。

望京门城墙遗址出土器物。 李典 摄

望京门城墙遗址出土器物。 李典 摄

此外,还清理出三国两晋至晚清民国时期水井7口、建筑基址8座、墓葬10座、灰坑35个、灰沟8条、水池3口;出土文物标本数以千计,其中完整及可复原器物1900余件(套),主要为越窑、龙泉窑、景德镇窑、闽清义窑、福清东张窑等中国各地著名窑口的精美瓷器及其他遗物。

为保护好、展示好城墙遗址,根据浙江省文物局建议,宁波决定调整土地规划、就地建设考古遗址公园。

宁波望京门城墙遗址。 李典 摄

宁波望京门城墙遗址。 李典 摄

2019年5月至11月,为配合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再次联合厦门大学在城墙遗址东侧补充发掘1000平方米,发现东汉至六朝人工堆筑高台1处、灰坑21处,晚唐灰沟2条、墓葬2座,以及南宋至明清的道路、居住址和民国效实巷等遗存,出土完整及可复原器物900余件(套)。

据望京门考古项目领队、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林国聪介绍,东汉至六朝的高台似在自然高地上铺垫一层约30厘米的黄褐土而形成,高台大致呈长方形,21处布局紧凑、排列整齐、种类丰富的遗迹分布其上,疑为一处经过精心规划的汉晋作坊遗址。唐代的灰沟边壁陡直,沟底较平,沟内填土与明州罗城晚唐夯土层相似,应为晚唐筑城的炼泥之处。

工作人员对宋代城墙砖进行清理。 宁波考古供图 摄

工作人员对宋代城墙砖进行清理。 宁波考古供图 

因此,望京门城墙遗址为“海上丝绸之路”之“活化石”与“中国大运河”之“南端口”的港城宁波(明州)提供了极其稀有、不可再生、生动有力的考古例证。

此外,该遗址还为宁波(明州)乃至东南沿海州府城墙建筑史、城市发展史研究提供了宝贵案例,是近年来浙江乃至中国不可多得的重要考古新发现。

厦门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王新天认为,结合以前在宁波城区周边发现的汉晋墓葬等资料看,此次西门口东汉至六朝遗存的发现,表明汉六朝时期宁波老城一带已有大量人类活动,形成了较大规模的聚落,这为后来明州城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东晋南朝时期遗迹在宁波老城内尚属首次发现,为探讨宁波首邑——句章故城的迁建乃至宁波地区早期港城的发展演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和新的线索。(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考古 宁波 京门 遗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