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主要还得靠市场

2020年06月16日 10:05 | 来源:中国商报
分享到: 

小微科技企业利用市场自身力量,助力客户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实现了自我复工复产。这种“主动找市场不找市长”的做法,值得称道。

目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中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成绩来之不易,当下中国的市场主体正在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在各级地方党政的指导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主要还得靠市场”,从事大数据服务的小微科技企业北京信用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仝永波如是说。疫情发生以后,该公司享受到了政府出台的一些救济优惠政策,如缓交了员工的社会保险,房东也帮助减免了一些房租等,但就维持和发展公司而言,仍属杯水车薪。为此,该公司利用微信、腾讯、瞩目等视频工具远程开会,统一内部员工思想,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行动。该公司主动出击寻找市场,发现为医生药师提供专业教育服务的客户——幸福医生集团(深圳)有限公司也面临相似的困局,于是有了帮客户业务线上化的想法。经过一个半月的远程开发,实现了幸福医生“知识猫”学习平台产品的开发上线,技术支持其在线视频会议加直播互动,满足了近百万人次的专业药师在线学习互动。幸福医生负责人于国超认为,“‘惺惺惜惺惺’,我和仝总想到一块儿了,我们不能等靠政府救助,我们需要采取市场的手段解决市场主体自身的困难”。

新冠肺炎疫情下,危中有机,市场的供给侧和需求侧面临新的调整,开放条件下的宏观经济运行与微观层面的消费、生产和企业的成本、收益也带来了新的变化,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面临新一轮国际国内分工优化与升级调整。在线教育、网络视频、远程开发的市场发展空间无疑增大,其他的如公共卫生健康、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也有了更新更高的成长机会。信用力科技公司利用市场自身力量,通过数字科技助力客户幸福医生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实现了自我复工复产。这种“主动找市场不找市长”的做法,值得称道。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徐德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市场 复工 复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