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扎实推进参政党建设

2020年06月16日 10:33 | 作者:辛统轩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扎实推进参政党建设——新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综述

□辛统轩

2019年7月至12月底,新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这场为期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四个方面,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在凝聚思想共识上做文章、在强化履职能力上下功夫、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推进,坚持深学细查真抓实改,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深化学习教育 增进思想共识

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优良传统……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找准学习教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开出了学习清单,并结合新疆实际,把《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三本白皮书纳入学习内容。

据统计,新疆各民主党派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培训与面对面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集体学习20多次、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宣讲10余场。并通过组织召开学习交流研讨会,举办读书班、书画作品展,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征文比赛和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活动,兴起了学习热潮,形成了重学习、善学习、比学习的浓厚氛围。

积极探索创新,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开明讲堂”平台开展宣讲活动、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收看“网络直播课”、参观红色记忆博物馆、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让理论知识可亲可感、更有温度,在广大成员内心扎根发芽。

抓好成果转化

确保“履”有成效

聚焦中共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积极建言献策,撰写了多篇高质量的提案。其中,民革新疆区委会撰写的《关于完善法治建设、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民盟新疆区委会向民盟中央组织的教育论坛、民生论坛、丝绸之路经济论坛等报送优秀建议论文5篇,被民盟中央评为2019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优秀成果奖”……参政议政成果丰硕。

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和联系广泛等优势,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主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献计出力。据统计,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累计向柯坪县“访惠聚”驻村点、莎车县6个深度贫困村捐款捐物131万余元。民革新疆区委会组织农牧业专家培训基层干部、种养殖户800多人次。民盟新疆区委会向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村民捐赠餐桌椅50套。民建新疆区委会争取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思源救护”项目支持,累计捐赠到位救护车375辆,实现全区所有乡镇卫生院全覆盖。民进新疆区委会举办“同心彩虹行动”校长暑期培训班和“同心彩虹·石榴籽”支教活动,对全区600余名中小学校长进行了专业培训。农工党新疆区委会组织医疗专家赴南北疆开展慰问义诊、捐赠帮扶等活动。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在伊犁州特克斯县开展“草原免耕补播”示范项目。

坚持查改贯通

增强活动实效

认认真真找问题,扎扎实实做调研,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促落实。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检视问题、查摆短板不足,研究制定详细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方向不偏、重点明确、措施务实。

民革新疆区委会把建好“民革党员之家”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方面,通过经费帮助、个人捐助等形式建成“党员之家”17家,基层组织覆盖率超过50%。民盟新疆区委会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处室和个人,绝不搞花拳绣腿,绝不摆花架子,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民建新疆区委会总结梳理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领导班子及机关建设方面的问题清单15条,其中8项已基本完成整改,其余7项长期坚持整改。民进新疆区委会领导班子带头查摆突出问题,主动认领、主动担责,对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梳理和研究,将整改任务细化量化,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农工党新疆区委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刻检视剖析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全面整改、精准整改和持续整改的实招硬招。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下发主题教育活动征求意见表300余份,汇总整理出意见建议15条,逐项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在区委会网站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监督。

注重总结提升

汇聚前行力量

静心学习、提高认识,深入调研、查找不足,扎实整改、务实求效......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扎实深入、成效显著。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区各民主党派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更加深刻,对自身建设突出问题、薄弱环节、着力重点的认识更加明晰,在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措施更加深化,进一步增进了团结,提高了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捐款捐物、筹集物资,工作在医疗卫生界的150余名民主党派成员不计生死、挺身请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和担当。

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表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要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让“初心不改”的精神永续传承,让携手奋进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新疆 活动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