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去年我们走过的黄土路,还有两个月就通了……

2020年06月16日 14: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开启了全国两会结束后的首场调研。他深入农村、社区、防洪工程、农业产业园区等,与各族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全国两会工作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包括宁夏各级政协委员在内的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的理想信念,是激励大家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委员纷纷联系奋斗在一线的各行各业工作者,与他们分享学习心得,探讨如何将总书记的讲话真正落到实处。



连线主题:脱贫攻坚 时间:6月14日17时30分

希望乡亲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7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会主委 冀永强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驻吴忠市青羊泉村第一书记 王琦

冀永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广大贫困群众和你们这些第一书记,村里现在情况怎么样?

王琦:有句老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去年人民政协报社组织的“与第一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来我们青羊泉村时,进村的路还泥泞不堪。我现在就在这条新路上,再有两个月,这条路就可以完全通行了。去年我们同心县脱贫标准是3800元,我们村人均收入是7404元,已经远远超出了标准,实现了深度贫困村整村脱贫。

冀永强:这是一条致富之路啊!说到致富之路,习近平总书记这次也讲了很多,我理解最深刻的有两点:第一,给广大还处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吃了颗定心丸,脱贫攻坚工作阶段性完成之后,帮扶政策将总体保持不变。第二,完成“两不愁、三保障”之后,要继续发展企业帮扶产业之路,建立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

王琦:国家有投入,公路就能修好。但想要拔穷根,还得疏通老百姓的“思路”,为村子发展找到“出路”。冀委员讲到的,实际就是我们村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扶持农民持续增收增产。青羊泉村属于移民迁出村,目前剩下的这些村民都不愿搬迁,且大部分劳动力偏弱、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说到“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事实上,需要让企业参与到扶贫中来,实现产业扶贫的良性循环,让群众自己创造美好生活。从去年开始,我们实行“因户施策”,尝试企业加合作社的产业模式。

冀永强:但是疫情成为今年脱贫攻坚的“加试题”,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还是给咱们的扶贫干部出了不少难题。

王琦:是的,我们村不少外出务工人员都滞留在家中。按照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的各级要求,我们积极和复工企业对接,经核实后给群众开具健康证明。到5月底,我们村341名外出务工人员全部实现外出务工,以保证家庭收入。此外,村里农产品买卖也受到了些影响,但是宁夏全面开展“四查四补”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冀永强:对于脱贫攻坚我有三点建议:第一,走出贫困最根本的路是发展教育。培养有知识、有技能的现代农民。第二,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引导产业“走进来”。第三,重视科技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作用,因地制宜进行农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还应该突出农民主体的地位。让农民掌握技术,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他们拥有获得感。

王琦:感谢您的建议,我一定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

编辑:杨岚

关键词:脱贫 去年 总书记 攻坚 两个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