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孕期补不对吃再多也浪费 专家告诉你孕期该如何补

2020年06月16日 14:27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世界卫生组织(WHO)把“生命早期1000天”定义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如果母亲在孕期摄入的营养不足,也将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因此,正在备孕和已经怀孕的准妈妈们可不能大意,孕期需要的营养千万不能少!

孕期需特别注意这些营养素!

1. 叶酸

根据中华医学会《孕前和孕期保健指南(2018)》建议,从孕前3个月就要每天补充0.4-0.8mg的叶酸,或经循证医学验证的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有效预防胎儿出生缺陷。肥胖超重,胃肠道吸收不良的准妈妈更需要注意补充叶酸。

2020年3月26日,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产科主任刘兴会教授做客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人民名医》直播间时表示,单一补充叶酸可以降低神经管畸形,如果吃含有叶酸的复合维生素,不仅可以降低神经管畸形发病率,同时还可降低先心病发生,从而大大降低了胎儿出生缺陷率。

刘兴会教授表示,孕妇尤其在怀孕前三个月以及怀孕早期一定要争取吃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这一点已在国内和国际的大量临床试验中得到了证实。

2. 维生素A

刘兴会教授表示,维生素A在胎儿发育中是非常重要的,维生素A缺乏容易造成死胎或胎儿畸形,影响胎儿的视神经发育,甚至影响胎儿的大脑发育。若饮食中维生素A摄入不足,则建议在备孕期和妊娠早期及时补充。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维生素A一天的摄入推荐量为4000个单位左右,如果你已经在吃复合维生素,需视其含量再考虑是否额外补充,请不要超量补充。

3. 铁元素

刘兴会教授指出,日常饮食中铁剂的补充量是远远不够的,孕妇需要通过外源补充来满足自身和胎儿的需求,但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补充。

铁剂需要补充多少是根据孕妇自身的血色素、血清蛋白情况来决定的,如果不贫血,但存在血清铁蛋白<30ug/L,每天补充60mg铁剂就可以,如果贫血,每天可以补充100-200mg铁剂,具体应该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补充。

4. 钙

孕妈妈应补充牛奶、豆制品等富含钙的食品;必要时补充钙剂以及有效地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孕前和孕期保健指南(2018)》指出,妊娠14~19周+6期间开始常规补充钙剂0.6-1.5g/d。

5. 膳食纤维

孕中晚期,逐渐增大的宝宝会挤压妈胃和肠道,很容易导致孕妇便秘。为了缓解便秘带来的痛苦,应注意摄取足量的膳食纤维。

孕期补充营养的总原则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和《中国妇幼人群膳食指南2016》针对备孕期及孕期女性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原则(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杜绝浪费,兴新食尚)的基础上还提出以下5个原则:

①补充叶酸,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选用碘盐;

②孕吐严重者,可少量多餐,保证摄入含有必要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③孕中晚期适量增加奶、鱼、禽、蛋、瘦肉的摄入;

④适量身体活动,维持孕期适宜体重;

⑤禁烟酒,愉快孕育新生命,积极准备母乳喂养。


编辑:刘畅

关键词:孕期 补充 维生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