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王广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奔跑

2020年06月16日 19:37 | 来源:北京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有这样一群勇敢的战士,他们在灾难面前总是冲在第一线,为人民筑起了坚固的防线;有这样一群专家,他们总能舍小家为国家,用他们的知识智慧表达着对祖国的忠诚;有这样一群医务工作者,他们用精湛的医术,仁爱之心诠释着医者救死扶伤的担当与职责。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民进北京市委委员、民进西城区委副主委王广发就是其中一位。

照片2

屡战疫情 不负众望

作为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王广发一直冲在最危险的流行病疫区的第一线。2003年SARS疫情期间,王广发担任北大一院SARS主检医师和专家组组长,全面负责医院的SARS病房的筹建工作和SARS疾病治疗,在接收全市感染的医卫届病人后,创造了无一例医卫患者死亡的奇迹,并对当时北京的疫情防控提出了很多可行性建议,因此获得北京市第十七届“五四奖章”的殊荣。2008年汶川地震,他又主动请缨,身赴汶川一线参与救治病人,长达一个月之久。2009年甲型H1N1流感爆发期间,又赴一线救治病人,在疫情防控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9年内蒙古鼠疫爆发,他曾在12月份2次赴内蒙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策略,对控制鼠疫流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照片3

深入一线   忘我奋战

在参与内蒙鼠疫疫情的防控后,他又马不停蹄投入了武汉疫情的战役中。2020年1月8—16日,他不顾鞍马劳顿,毅然作为第二批国家卫建委专家组成员赴武汉参加新冠状病毒疫情的调研。调研中,他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平均每天工作15--16个小时,体现了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国家级专家的奉献与担当。

他深入到最早的定点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和肺科医院,不顾个人安危亲临一线,进入收治重症病人的ICU,亲自诊察患者,亲自为患者插管治疗,还帮助和指导当地医生,和他们协同作战。而后,他还深入数十家发热门诊进行调研,甚至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到条件差、感染风险高的发热门诊,亲自和患者面对面交谈,查看患者及其资料,了解疫情态势,获得第一手资料,为的是能精准治疗,挽救每一个生命。

除了指导救助、了解疫情,他还积极思考,及时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向专家组及当地政府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1月16日回京后,在与国家卫健委的沟通会上,他通过建模分析,指出疫情不容小觑,要采取更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他的建议引起国家卫健委的高度重视,第二天即向武汉派出高级别专家组、向各地派出督导组。关于疫情,他向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北京市政府等提出了许多可行性的建议,如将新冠状病毒肺炎列为乙类传染病按甲类管理,限制武汉人员出入,武汉尽快建设类似小汤山的定点新冠状病毒收治医院等,这些建议大多被采用,并为后来的改善患者救治环境,建立高效的疫情防控运作模式,高效治疗,做出了重要贡献。

由于当地发热门诊防护条件有限,他不幸感染新冠病毒住院,这期间虽然经受着病痛的折磨,但他依然忘我地投身防疫工作,多次积极参加《新冠状病毒肺炎诊治方案》的修订。同时,他以专业的视野提出加快诊断能力建设、加强防护用品生产、储备和供应、对国际上保持疫情信息开放等数十条意见建议,许多获得了采纳。在患病期间,接受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多项紧急任务,迅速及时组织队伍,对武汉初期病例进行分析,他拖着羸弱的病体,仅用12小时的时间就带领北大医院团队完成了600多例患者病例资料的分析,为掌握病情特点,及时调整诊治策略做出了贡献。

 

世卫调研 肩负使命

2月中下旬,在疫情发展的严峻时期,受国家卫健委派遣,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专家组赴中国四地调研,再次深入到武汉疫情最前线。在调研过程中,他积极向WHO专家介绍中国的防控经验以及自己的临床经验体会,并耐心回答他们的问题。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外交部委托,他与巴西、塞尔维亚等国专家进行视频会议,介绍中国成功的防治经验,为世界客观评价中国疫情,了解我国的防控努力以及全球的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为及时总结经验,他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医管中心的委托,组织建立了多学科参与,临床、大数据抓取及统计分析为主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分析专家组,积极推动研究工作的进展,取得了可喜成绩。

在新冠疫情防治期间,他不仅是一名调研疫情的专家,更是一位医者仁心的大夫。工作之余,只要有时间,他就通过微博等自媒体倾心帮助各地尤其是武汉的居民,答疑解惑,指导处理,提高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并通过特殊的渠道,反映部分武汉患者住院难的问题,帮助数位患者解决了困难。

在日记中他曾写到:“总有人喜欢把医务人员称为天使。那是患者和家属从内心觉得他们就像上帝派来的天使,给人们带来幸福与梦想。然而,天使只存在于人们的心里。医务人员并不是天使,他们和其他人没有大的区别,也有血有肉,也有七情六欲,也有喜怒哀乐,也有幸福与痛苦,他们不同于常人的是那种崇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罢了。”抗击疫情,所有人都在奔跑。他用自己的坚守、努力、勇敢、无私、奉献挽救着病人的生命,诠释着对生命的敬意。

日前,王广发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备注:王广发,民进北京市委委员、民进西城区委副主委,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广发 患者 防控 武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