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创新手段,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天津市政协召开“搭建协商平台,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专题协商会小记

2020年06月17日 13:50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6月17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社会治理面临的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很多新的问题需要我们站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加以应对和解决。”

“协商民主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有利于社会各界通过平等理性的对话和交流实现有序政治参与,有利于提升社会治理的效率与效果,有利于促进和保障国家稳定发展。”

……

“大家的建议实在中肯,操作性强,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委员表示衷心感谢。下一步,我们将以今天的协商会为契机,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社会治理实践中的作用和优势,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6月16日,在天津市政协召开的“搭建协商平台,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专题协商座谈会进入尾声之时,副市长康义对委员们的建言给予了充分肯定。

1

会议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形式召开,市政协设主会场,民进市委会和滨海新区政协设两个分会场,并利用市政协委员移动履职APP平台与委员连线。这是天津市政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丰富协商形式、拓展协商渠道的创新实践。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中共十九大报告、十九届四中全会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工作部署。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还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的意见》。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探索出了具有鲜明天津特点的“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呢?天津市政协将此作为今年协商计划。几个月来,在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的带领下,市政协社法委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课题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多次深入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等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并多次召开座谈会与有关部门协商交流,最终凝聚成丰硕的建言成果,在协商会现场呈现。

“当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性质弱化,行政化倾向严重,一些群众组织没有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渠道。”刘洪杰委员建议,要构建基层治理现代化体制,实现公共事务共同治理,让社会组织真正代表其成员利益,维护其成员利益,发挥其自治功能,真正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从而培育良好的社会服务体系,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韩远达委员提出,要提升精细化程度,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向群众所关心日常工作事务拓展,打造“全科网格”,整合网格资源力量,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服务千家万户,并加快进行网格资源实质性的有效融合,环保、城管、公安、应急等网格管理系统,各有其侧重点,整合后要做精、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由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形成的三社联动,是近年来创新社区治理的一种成功经验,但由于社区社工所属的社会组织联合会与街镇社会组织管理分属不同部门,这样的工作机制,使得社区服务在实施的过程中不顺畅并影响持续落实。”张颖委员呼吁,要尽快完善专业社工与社区配套机制,为社区赋能,配比专业社工,提升社区活力。

王强委员也十分关注社区治理工作,他建议创立社区走访制度,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组织参与相结合的,互联网技术支撑的闭合的工作系统,实现对全人群大数据的采集和对重点人群的日常走访、管理服务。

会上,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和专家学者,围绕提高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健全社区治理体系、加强对自媒体行业和网络人士监管引导、搭建青年参与平台、发挥律师作用加强诉前调解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认为,要坚持党的领导与协商民主相结合,实现政治治理,使决策和工作更好地顺乎民意、合乎实际;要坚持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实现系统治理,确保政府在社会治理中不越位、不缺位;要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实现依法治理,营造明理重德的良好社会风气;要坚持政府与社会相结合,实现综合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坚持干部与群众相结合,实现源头治理,切实提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实现科学治理,不断增强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不管是调研路上,还是协商现场,委员们紧扣主题深入思考和探讨。这些智慧结晶迸发出的火花令到会听取意见的康义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大为赞赏,高度评价。

参加会议的各部门负责人针对委员建议一一现场回应。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健表示,下一步将在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回头看”工作中吸纳委员建议,完善制度机制,补齐治理短板,把各项制度规定一贯到底,落到街乡镇、到社区村、到网格。

“我们将继续坚持把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重点,健全预防性帮扶与解困性救助相结合的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完善居家老年人定期排查和定期探访制度,对无子女老年人、子女在外地工作老年人等重点群体,精准定位,确保全市人民同步进小康。”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吴松林表示。

“我们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为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出实招、谋良策。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希望全市各级政协和委员广泛凝聚共识,多做化解分歧、汇聚力量工作,为提升全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作出政协贡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