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献血证“安家”互联网,管理服务也需更智慧

2020年06月17日 16:31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4日,在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人们千呼万唤多年的“电子无偿献血证”在全国正式启用了。从这一天开始,全国各地无偿献血者都可以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中国政府网、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支付宝、微信、百度小程序,一键查看本人的电子无偿献血证和全国无偿献血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电子无偿献血证的正式启用,还实现了全国452家血站的信息互联互通。

显而易见,电子献血证的启用是一种管理模式的创新,是在网络信息化时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惠民改革,也是我国社会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一种具体体现。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依托电子《无偿献血证》建立“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模式,为献血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用血费用直接减免。这些改进,是献血者和家属能够直接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便捷服务。

但网友们的期待似乎更高。

比如名为“飞行员血小板”的网友就在知乎上吐槽,“电子无偿献血证可以通过小程序查到了,但是只有献血记录,没有血液检验结果,也没有血液使用去向介绍,小程序服务功能还有待加强”。这其实反映了众多网民的心声。

早在国家启用全国统一的电子无偿献血证之前,国内多省市就已经开始试点电子献血证,这些电子献血证小程序不仅可以查询献血足迹、血液检查报告,还可以预约献血并在线登记献血资料,有的小程序还提供了一键导航周边献血点功能。可谓是用全方位的献血服务,让献血者能够体验更多样的“数字化”献血关爱,获得了众多献血者的好评。

“献血容易用血难”也一直被网友们所诟病,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献血者的热情。究其主要原因,一是用血报销手续繁琐,一是全国的献血信息系统没有联网,导致献血者及直系亲属实际用血时常困难重重。

现在,无偿献血证已经电子化了,网友们则期待献血服务也能够更快更好地智慧化,以保障无偿献血者的献血权益能够更便捷地“通存通兑”。有了这些智慧化的服务加持,百姓们的献血热情也将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已实现22年连续增长,千人口献血率从1998年的4.8‰提升到2019年的11.2‰,无偿献血人次数、采集量和血液质量安全水平均位居全球前列。这是有温度的爱的传递。

但与此同时,我国医学临床用血多年来一直持续紧张。要缓解这种紧张,除了加强宣传动员更多人献血,更需要通过智慧化的管理,让献血者收获荣誉感和获得感。我们期待,这种智慧化的管理来得更快、更好一些。


编辑:刘畅

关键词:献血 血证 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