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别怕!宫颈癌可以避免

2020年06月17日 16:37 | 作者:张嫣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预防女性恶性肿瘤,是今年两会期间委员们在健康领域的关注热点之一。

比如,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党组书记黄晓薇在会上建议,将城镇低保适龄妇女纳入“两癌”免费检查政策覆盖范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于鲁明则认为,应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宫颈癌是黄晓微委员提到的“两癌”之一,也是目前少数几种病因比较明确且可预防的女性恶性肿瘤。那么关于宫颈癌防控我们应该知道哪些呢?近日,我们采访了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主任廖秦平教授,由她为大家答疑解惑。

“穷病”宫颈癌都“穷”在哪儿?

宫颈癌,是女性恶性肿瘤中的一种。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统计结果显示,全球宫颈癌每年新发病例近57万人,死亡病例约31.1万例,其中80%以上的死亡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所以宫颈癌也曾被人们冠以“穷病”。

而在我国每年有10.6万新发宫颈癌病例,并有约4.8万例死亡,全球占比近1/5。廖秦平对记者说:“大家都知道宫颈癌是一种感染性的癌症,大部分发生在经济不发达、卫生知识不够普及的国家。它被称为‘穷病’也不是没有根据。”若宫颈癌高危女性有“患者画像”,那么大约有这些特征:早产、多产、卫生习惯不良、多性伴、营养不良、宫颈长期有慢性炎症、卫生知识水平低下等,其中过早有性生活、多性伴是感染HPV最可能的因素。起初有人认为,贫富两种社会背景的女性在患宫颈癌方面的差异是由于对贫困地区妇女的体检不够,但新的调查发现,这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和更富裕家庭女性相比,贫困家庭女性开始性行为的年龄要早,这也让病毒有了更多时间发展成宫颈癌。

通常宫颈癌的发病年龄在40岁之后,可近年来随着人们性观念开放,宫颈癌患者中也出现了年轻化。

郭玲(化名),就是一位22岁的患病女孩。2018年末,母亲陪着郭玲来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她已经是宫颈癌四期患者,因为她患宫颈癌的同时已经伴有骶骨转移灶,让她常常感到剧烈疼痛。

据廖秦平介绍,宫颈癌四期患者,5年生存率在10%~20%之间。对于宫颈癌四期的郭玲来说,宫颈癌治疗的费用较大,而治愈希望却极其渺茫,郭玲流着泪对医生说:“到晚期就活不了多长时间了,我很害怕,觉得治不好了,也不想治了。”听到女儿的这些话,郭玲的母亲只能在旁暗自垂泪。

相隔不远的病房里,陈月(化名)的状况却完全不同。她的年龄已近60,退休前她曾是一名药师,有着一定医疗知识的她,除了日常有着良好的卫生习惯外,每年她都积极进行宫颈癌筛查。今年疫情过后,陈月按照惯例进行了宫颈癌筛查检测,发现HPV16+,医生给她进行阴道镜检查活检发现:她是慢性子宫颈炎并伴有宫颈鳞状上皮高度病变,值得庆幸的是,她的宫颈癌还处于非常早期。经过正规手术,切除癌变部位后,陈月已经在快速恢复之中了。

同一个病症,两个患者,却有两种不同的结果,这告诉了人们宫颈癌并非洪水猛兽,无法抗衡。

廖秦平告诉记者说:“虽然宫颈癌大部分是HPV感染形成,但也并非感染了HPV就被判死刑,特别是年轻人,因为自身免疫力强,初次感染后,通常在一到两年内大部分会自愈。可不健康的作息和不良卫生习惯,也会让人们抵抗力下降,HPV持续感染、或多重感染。所以,每年的宫颈癌筛查就显得尤为重要。”

宫颈癌筛查现状:并不乐观

据了解,我国目前整体的筛查率过低,像北上广这样的发达城市目前都不足50%,在农村边远地区甚至都不足10%。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很多发达国家的宫颈癌筛查能达到85%以上。

筛查状况往往呈现跟经济发展状况的正相关———发达国家相应的筛查率会很高,相对贫穷的国家筛查率就会很低,但在我国情况并非如此。廖秦平介绍,我国导致筛查率过低的最主要原因是老百姓的观念,不仅仅是宫颈癌,整个肿瘤领域的筛查率都较低。因为中国老百姓常常有一个习惯:不生病不去医院。而宫颈癌等到身体产生不适,出现出血等症状时,可能已经偏晚了。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人群中高危HPV感染率约为15%~20%,经历初次性生活后50%以上的女性都会发生HPV感染,80%女性一生中有过HPV感染。但90%以上的女性在HPV感染后3年内可通过机体免疫系统将其清除,仅有10%的患者可能出现持续感染,小于1%的持续感染者最终会发生宫颈癌。HPV感染宫颈后通常不会出现任何不适症状,病毒可以潜伏多年才引起宫颈细胞变化,即癌前病变。而癌前病变发展到宫颈癌可以长达5~10年,这段时间都可以没有任何症状。所以早期筛查非常重要,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宫颈癌发生率及死亡率。

那么从什么年龄段要开始进行宫颈癌筛查比较好呢?廖秦平告诉记者:“通常我们推荐是有过性生活,2~3年后就可以开始接受宫颈癌筛查了。因为一旦开始有性生活,女性被感染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了。根据我国的现状来看,宜在21~26岁左右开始进行宫颈癌筛查。”

接种疫苗、积极筛查才是“金钟罩”

除了积极筛查外,近两年随着HPV疫苗上市,人们预防宫颈癌的手段又增加了。2019年6月26日,《柳叶刀》发布一项研究指出,宫颈癌疫苗(HPV疫苗)在发达国家渐见成效,能有效预防宫颈癌,女性接种后5至8年内患病率大幅降低,将有可能帮助发达国家在数十年内消除宫颈癌。

众所周知,HPV的主要感染途径是性行为,但是它还可以通过直接接触感染。也就是说,在日常生活中,手接触到了HPV病毒,在如厕、沐浴等情况下,也会不经意将病毒带入,甚至生殖器官直接接触到HPV相关物品,例如浴巾、浴缸、马桶等也会感染。廖主任提醒:“所以检查到HPV+后,没必要马上就怀疑自己的配偶伴侣生活不检点。”

那么什么时候接种HPV疫苗最佳呢?廖秦平介绍:适合接种HPV疫苗的年龄,各个国家,或者同一国家的不同机构建议都不一样,全球范围内是9~45岁。其实年龄的限制并非绝对,关键是看有没有性生活,HPV疫苗对于无性生活史的女性效果最佳,如果到35岁仍没有性生活,那么这个时候接种也完全是合适的。如果一辈子不过性生活,注射疫苗的必要性也就非常小了。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打了疫苗也不能完全保证不得宫颈癌。因为与宫颈癌有关的HPV亚型很多,而HPV疫苗所针对的亚型有限,即使是使用九价疫苗,也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的高危型HPV,只是大幅度降低患宫颈癌的发病风险。


编辑:刘畅

关键词:宫颈癌 hpv 感染 筛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