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小委员”大担当——中学生为消防安全教育支招

2020年06月17日 16:44 | 来源:朝阳区政协
分享到: 

6月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在朝阳门消防中队召开,来自陈经纶中学“模拟政协”社团的同学们为我区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支招。区政协委员武智涛(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区政协专委会工作一室、承办单位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朝阳门消防救援站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

经过充分调研,认真选题,陈经纶中学“模拟政协”社团的同学们撰写了《关于在我区普及体验式消防安全教育场馆,增强消防安全教育效果》的模拟提案,区政协委员武智涛、冯梅(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工会主席,中学高级教师)经过补充调研、修改完善后正式提交,经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认真审查后立案。
会上,学生们介绍了提案调研的过程和主要内容,消防救援支队介绍了提案办理和朝阳区消防安全教育情况,并对学生们所提建议一一进行答复。区政协委员和工作人员就提案内容及办理情况进行点评。
会后,同学们参观体验了中队的各种消防设备,了解消防救援支队的日常工作和部分常用消防设备的操作要领。同学们一路参观,认真学习,不仅收获了消防安全“干货”,对提案办理工作和办理实效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1

▲学生们参观体验消防设备,了解消防救援支队的日常工作和常用消防设备的操作要领。

此次邀请中学生参与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激发了青少年参政议政热情,对人民政协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表示,通过参与活动,将课堂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提高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爱国情怀,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我们一起来回顾此次“模拟提案”撰写,并作为提案线索由政协委员提出到办理的全过程:

2019年9月,“模拟提案”正式立项。新一届“模拟政协”成员加入,并确定了将体验式消防安全作为“模拟提案”的方向。

2019年10月,参加区政协“深挖文化内涵,提升国际化水平”议政会。

2


2019年11月,赴金宝街消防中队进行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更好地了解消防安全教育情况,社团师生赴金宝街消防中队进行实地调研,获取了宝贵的一手资料。指导老师武智涛、冯梅跟进调研。

3

2020年1月5日,社团师生参加区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专题座谈会。武智涛委员、冯梅委员将补充调研,修改完善后的“模拟提案”转化为正式提案,提交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并审查立案。

4

 2020年6月8日,社团师生参加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实地参与提案办理工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学生 消防安全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