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夏季防晒攻略

2020年06月17日 16:55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气越来越热,日光越来越强,皮肤科门诊中与日光有关的皮肤病患者逐渐增多。不少人因为日光照射后加重而就诊,如日光性皮炎、夏季性皮炎、痤疮、日光性角化病等,患者经常为此苦恼不已,询问医生究竟该如何防晒?

紫外线可导致皮肤光老化

“地球表面的日光主要有以下三种光源:带来光明的可见光,约占52%;让我们感受到温暖的红外线,约占42%左右;以及和防晒最紧密相关的紫外线,约占6%。”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宁波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宁刚介绍,紫外线具体包括:短波紫外线(UVC)波长范围200~280nm,穿透能力弱,全部被大气臭氧层吸收,不能到达地球表面;中波紫外线(UVB)波长范围280~320nm,可穿透大气层,占地表UVR的5%,易被玻璃阻隔;长波紫外线(UVA)波长范围320~400nm,占地表紫外线的95%,穿透能力强,可透过薄的衣物、玻璃等,并可穿过皮肤表皮,到达真皮层。

陈宁刚介绍,过度的日光暴露主要是由长波紫外线导致的皮肤光老化(如皮肤皱纹、粗糙、色素、松弛、弹性减弱等),会影响容貌;而中波紫外线可诱发或加剧各种光线相关的皮肤病,如日晒伤、多形性日光疹、痤疮、面部皮炎等。故减少日光过度暴露甚至避免日晒十分必要,其中最主要的是防紫外线。一般中午时分,春末和夏季紫外线指数(UVI)最高,此外,海拔越高,紫外线指数也越强,数值越高对皮肤和眼睛的伤害越大。

防晒是个系统工程

“针对紫外线特点,防晒分为局部防晒和全身系统性光保护。”陈宁刚介绍,具体措施如下。

局部防晒分为以下三种方式:

规避性防晒。避免室外活动,如果无法避免外出时,尽量选择在树荫、建筑物阴面。

遮挡性防晒。遮阳伞、太阳帽和衣物等织物产品可直接遮挡日光。织纱密度越高、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其紫外线吸收能力就越强,防晒效果越好。建议帽檐的边长最好在7.5cm以上,才有较好的防晒效果。局部面部皮肤敏感患者,如不能外用防晒霜时,建议可戴黑色面罩,整体式保护面部。

涂抹性防晒。防晒剂是利用对光的吸收、反射或散射作用,以保护皮肤免受特定紫外线伤害的物质。理想的防晒化妆品,应是防晒效果确切,防晒光谱涵盖UVA和UVB;安全性和耐受性高,不易产生刺激和过敏;产品对光稳定,不使衣物着色;易于涂抹,透气性好。室内可能受到紫外线照射的区域(如靠窗、接触较强紫外灯光源等),选择SPF15/PA+以内的产品;阴天或树荫下的室外活动,选择SPF15~25/PA+、++;阳光下活动,选择SPF25~30+/PA++、+++;雪山、海滩、高原等环境,或夏季阳光下活动,使用SPF50+/PA++++;如活动涉及出汗或水下工作的应选择防水抗汗类产品。

建议出门前30分钟涂抹产品,一般每隔2~3小时需重复涂抹,涂搽量以1分钱硬币大小产品涂敷于全脸为宜。脱离光照环境即可洗掉防晒产品,一般用清水或洗面奶即可洗净,清洁后涂搽保湿护肤产品。

需要注意的是,防晒系数是在实验室中严格按照使用要求和厚度涂用而测得的,实际使用时,一般人很难把防晒霜涂到足够的厚度,又会因为出汗、擦脸等造成损失,如果不能及时补搽的话,就无法达到标注的数值所能提供的保护。防晒系数的高低,只是一个参考,并不能完全依赖于它。

全身系统性光保护包括口服药物或食物补充剂数周到数月,通过对抗光氧化损伤、修复细胞膜和DNA、减少炎症反应等途径,从而减轻光损伤而保护皮肤。天然食物包括胡萝卜素、多酚、青石莲萃取物、益生菌、硒、大豆异黄酮、咖啡因、必需脂肪酸等。药物类包括维生素C/E、烟酰胺、非甾体抗炎药、抗疟药、糖皮质激素等。另外,还有新型的系统光保护剂,如黑素细胞刺激素类似物,通过使皮肤黑化减少日光照射损伤。

此外,在阳光下长时间活动时,应注意避免食用或接触光感性物质。药物如四环素类、喹诺酮类、雌激素类、马来酸氯苯那敏、苯海拉明、维A酸类等,食物如灰菜、茴香、苋菜、芹菜、无花果、芒果、菠萝、木瓜等。

“当因某些因素导致光敏感反应发生时,局部皮肤出现红肿热痛痒明显时,局部即时进行冷敷尤为重要,必要时口服抗组胺药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如未明显减轻的,应及时到医院或诊所找皮肤科医生治疗。”陈宁刚强调,如果有光敏性疾病(如日光敏感性皮炎、光敏性结缔组织病等),涂抹防晒霜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最重要的还是避免直接的日光照射,如果实在难以避免,建议在涂用防晒霜的基础上再穿长袖衫、戴宽檐帽、打遮阳伞等避免日晒。

选择适合自己的防晒剂

“防晒霜通常分为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两种。由于防晒剂的原理存在差异,所以在适应证,是否需要卸妆等方面都表现出差异化。”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主治医师石成方介绍。

物理防晒和化学有何不同?

原理不同。物理防晒主要是通过反射紫外线的方式来实现防晒的目的。而化学防晒的原因主要是将紫外线转化为热量,进而排出身体,进而实现防晒,避免皮肤伤害、皮肤灼伤的问题。

成分不同。物理防晒剂主要构成是油性溶剂,包括二氧化钛、氧化锌等。而化学防晒主要是紫外线吸收剂的成分,通过和紫外线发生化学作用,而实现防晒。

特点不同。物理防晒剂颗粒性较重,缺乏自然感,由于其不含化学成分,所以对皮肤无刺激,属于较为温和性的防晒霜。而化学防晒刺激性较大,如果使用高防晒系数往往会造成诸多皮肤问题。

“由于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各有优缺点,所以在选择的时候必须结合肤质、年龄、皮肤问题,及防晒霜的系数等诸多因素进行综合考虑,进而选择与自己皮肤实际情况和生活行为相符的防晒产品。”石成方说。


编辑:刘畅

关键词:防晒 紫外线 皮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