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防暑降温试试这几道清凉饮品

2020年06月17日 16:56 | 作者:高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夏季来临,高温高湿环境下,人们常常会大汗淋漓,口渴难耐,也会感觉到头昏、乏力,严重者会胸闷憋气。这时候喝上一道清凉饮品,多么惬意。可是,饮品如果喝得太多、太凉,就不那么惬意了。那么,炎热的夏季,人们选择什么饮品才能既清热解暑,又不会伤害身体呢?

首先,中医养生理论主张在暑热汗出较多时,饮上一杯热茶,不但可以生津解渴,而且可以使全身微汗,暑热随汗而出,津生而渴止。茶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还含有多酚类和生物碱。夏季喝茶,不仅可以补充水分,清热祛暑,而且提神醒脑,还可以补充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养生防病。不同体质的人,可选择不同类型的茶叶。健康人以绿茶为佳,胃寒者则以红茶、乌龙茶为好。

其次,白开水被中医称作“百药之王”,能够很快进入人体发挥新陈代谢的作用,有调节体温、输送养分、清洁身体内环境的功能。所以喝白开水“最解渴”。夏天如果不是大量出汗,喝白开水完全可以起到调节人体代谢平衡的作用。

第三,淡盐水是大汗淋漓之后的首选饮品,可以补充体内流失的盐分,从而达到补液防暑的功效。

第四,一些具有清热祛暑、生津止渴作用的饮品也适合夏季饮用,如绿豆汤。

另外,给大家推荐几款健胃消食清凉饮品:

柠檬茶。挑选一个中等大小的柠檬,清洗后切成几瓣,放入水中,根据个人口感加入蜂蜜,煮沸3~5分钟即可饮用。平日可当水喝,如果有食欲不振、食少纳呆等状况,可多喝一些。柠檬性温味苦,入肝、胃经,有祛暑疏滞、健胃等功能;蜂蜜可促进消化,对胃肠功能有调节作用。

涤暑饮。鲜扁豆花、鲜金银花、鲜佩兰叶、丝瓜皮各10g,鲜荷叶15g,一同入锅煎煮15分钟,倒出煎液后再加水煮15分钟,将两次煎液合并后,根据个人口感加入少许白砂糖或冰糖,每天喝2~3杯即可。鲜扁豆花性味寒凉,可健脾益气、化湿消暑;鲜金银花性甘寒、气芳香,清热且不伤胃,既能宣散风热,又可清血解毒;鲜佩兰叶能醒脾开胃、发表解暑;丝瓜皮性味甘凉,利水渗湿;鲜荷叶味苦辛性凉,有消暑、健脾升阳的功效。这道茶对缓解夏季肠鸣腹泻、解暑清肺非常好。

青蒿茶。将青蒿30g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焖10分钟左右打开杯盖即可,每天两杯。青蒿本身性寒味苦,可清热,其中的挥发油等成分有一定的解表作用,可以降温解热、帮助排汗。此外,每天喝一点儿青蒿茶,不仅对热伤风有一定缓解作用,还对疟疾有食疗功效。注意,青蒿忌与当归、地黄同用。

(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高贡)


编辑:刘畅

关键词:饮品 清凉 防暑降温 试试 几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