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一部广东的文艺发展演变史

2020年06月17日 17:30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改革开放与广东文艺40年》一书用鲜活优美、灵动诗性的文字来探讨改革开放、岭南传统文化与现当代广东文艺问题。

20世纪以来,受革新思潮的影响,广东在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漫画等很多门类都有出类拔萃的大家,他们代表了时代前进的方向和艺术前进的方向。广东美术体现了艺术革新的先驱性、对外开放的包容性和多元互补,具有革命精神、创新精神、开放精神的鲜明特色。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美术随时代精神的变迁,日益呈现出多样性态势。从对形式主义的自觉强调,到对艺术本体语言的深入探索,再到对文化社会的多视角关注,艺术家们面对现实、关心现实、表现现实,通过作品反映世相风貌,折射追寻意义的不同姿态。而唯一不变的,是他们依然延续着自己的立场去书写历史。虽然探索追求不同,但他们把时代、传统、地域文化等多种因素融于一炉,形成自己的绘画语言,也体现了时代的特色,从而奠定了广东美术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中的重要地位。

本书既是广东的文艺发展演变史,也是广东人的心灵史和精神史。试图从文艺这一特殊的视角切入历史,不仅让读者认识了解改革开放以来这40年间,广东的文学、影视、音乐、美术、戏剧等文艺领域的发展路径和成果,而且通过挖掘、呈现各种文艺现象、文学事件,文艺现象背后的社会心理、时代心理、审美趣味和精神的变迁,使这一段历史更有厚度、温度和深度。采用“述”“评”相结合的方式,力图对入选作家、文艺家的成就和贡献,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既强调学理性,又兼顾可读性。

编辑:杨岚

关键词:广东 文艺 发展 演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