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蔡襄《初春帖》:温润儒雅 浑厚端庄

2020年06月17日 18:03 | 来源:江苏书协
分享到: 

蔡襄(1012-1067),字君谟,福建仙游人。同苏、黄、米不同,他一生仕途顺利,且政绩显著,又性格忠厚、正直、讲究信义,故颇受朝中同僚的尊敬和仁宗皇帝的信赖。这种性格上的忠厚正直、仕途上的顺利和相对宽鬆的政治环境,无疑对蔡襄书风的形成产生了影响,也是他有别于其他三家书风的一个客观原因。

蔡襄《初春帖》也叫《谢郎帖》 26.5cm×29.1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初春帖》未落年款,但信中有句云“亦来泉州诊候”,故应是蔡襄在泉州任上所书。

此札温润儒雅、浑厚端庄。从帖中我们知道,主人当时身体违和,有疾在身,“今见服药,日觉瘦倦”。即使如此,作者在写书信时依然态度严谨,行书落笔法度依然从容不乱。开头一行的行楷不激不厉,行笔沉稳,提按有度。随着心绪的变化,作者的笔触逐渐地由楷入行,线条也丰富流畅起来,行笔提按开始加快,笔力劲朗,温润中流落出一丝焦虑。结字欹正相生,顾盼生趣,疏朗者端庄大度,紧结者俏丽秀美,处处秉承了颜、柳、褚的法度森严。将晋人舒朗散淡的气息和唐人法度森严的庄重巧妙地融在一起并最终形成自家艺术风貌。

蔡襄的楷书端重沉着,行书温淳婉媚,草书参用飞白法。此帖用笔轻灵绵密,收锋绰约巧织。他对字的结体是放,但放而不狂。也有波澜迭起之笔,但不横肆纵恣。可谓引控自如而不失法度。苏轼说他:“君谟书天资既高,积学深至,心手相应,变态无穷,遂为本朝第一。然行书最胜。”

细读之,每行字铺展开来,如轻移莲步,婀娜多姿,极尽逋俏之能事。米芾评曰:“蔡襄如少年女子,体态妖娆,行步缓慢,多饰繁华。”这也是宋人的一种写意书风。

《初春帖》舒朗简约,整篇洋溢着浓郁的晋人气息,用笔严谨厚重,提按不失法度,显得一丝不苟。结字欹正相生,顾盼生趣,处处秉承了颜、柳、褚的法度森严。将晋人舒朗散淡的气息和唐人法度森严的庄重,能巧妙地融于一起,并最终形成自己的艺术风貌,放眼宋朝,唯蔡襄一人耳,足以奠定其在书法史上的崇高地位。

编辑:杨岚

关键词:蔡襄 初春帖 温润 端庄 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