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莱东瀚:我是外国人,但不是中国抗疫的“外人”

2020年06月18日 11:3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6月16日电 题:贝宁留学生莱东瀚:我是外国人,但不是中国抗疫的“外人”

新华社记者陈席元

贝宁留学生莱东瀚第一次来到中国时,还是2012年夏天。他在山东完成一年的中文学习后,2013年9月进入南昌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学习。2018年毕业后,他来到江苏大学医学院,成为一名骨科学硕士研究生。

“在南昌我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胡滨就是其中之一,他也学骨科,我们经常交流,互相学习。”莱东瀚告诉记者,今年1月,他来到胡滨的江西老家,在南昌市进贤县人民医院做助手,打算在那里过一个中国年,“之后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令我今生难忘。”

1月29日,他向医院递交了一份中英双语请战书:

“我来中国留学已经8年了,中国对于我来说就是第二个家乡,作为一名骨科的医学研究生,我深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因此我郑重向医院提出请求,申请加入医院组织的春节期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急队伍,学习白求恩精神,志愿坚守在抗击病毒的第一线,为赢得抗击病毒战斗的胜利,保卫中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虽然我是外国人,但不能是‘外人’。中国老师教了我这么多,现在疫情来了,我怎么能置身事外呢?我要让中国人民感受到中非之间的友谊,感受到非洲和中国在一起。”莱东瀚动情地说,“我要用自己在中国学习的知识,服务中国人民,报答中国人民。”

当时,不少来华留学生已启程回国。“我没有走,因为我知道中国可以赢得这场疫情阻击战,我在中国这么多年,早已把中国人当成自己的亲人,作为中国培养的医学生,必须在一线,我相信中国的能力,知道我们可以做到,中国可以做到。”

莱东瀚告诉记者,一开始,医院分配他负责门诊体温检测,后来,他穿上了防护服,走进隔离区,负责登记病例等工作,其间,他记录下中国医护人员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如何对病人开展分类治疗等经验,为之后回国抗疫提供了一手资料。

“中国同事们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多数很久没有见到家人。医护人员穿戴好防护设备就进了隔离区,10多个小时后才出来,身上都湿透了,口罩在脸上勒出了深深的印痕,这些细节都让我感动。”莱东瀚回忆道。

3月,莱东翰接到来自祖国的征召,要他尽快回国,将在中国学到的抗疫经验用于祖国防疫。

回到贝宁后,4月,莱东瀚接手了当地一家主要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

“这里收治了近90名病人,已经有三分之二治愈出院。”莱东瀚说,“我现在很忙,最晚工作到夜里两三点,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努力,让我很受触动。不是哪个国家的政府都能像中国政府这样,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也不是哪个国家的人民能够像中国人民这样,春节期间自觉居家隔离,每个人都能把小我置于国家的大我之中。”莱东瀚说,“而且,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积极进展后,中国政府和个人还积极帮助世界其他国家,捐赠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

莱东瀚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医院从中国采购了大量防护服、口罩、药品等。“我们的医护人员也参照了我在中国学到的防护标准,我要让全院近百名医护人员‘零感染’。”

“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给我学习的机会,我想疫情结束后回到中国继续我的研究生学业,我的国家需要大量医生,我以后也会回来为我的祖国服务。”莱东瀚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国 莱东 东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