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四川乐山市沙湾区政协专题协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挥好村民的主人翁作用

2020年06月18日 11:47 | 作者:韩冬 叶启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叶启云)“应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尽快补齐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短板。”近日,在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政协开展的“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专题协商会上,与会政协委员踊跃建言献策。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沙湾区政协主席黄大敏介绍,沙湾区政协把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2020年专题协商计划。

在本次专题协商会上,针对当前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垃圾乱扔、厕所脏臭、污水乱泼、村容杂乱等薄弱环节,委员们建议,应积极推进垃圾综合治理,实施农牧循环工程,全面清理公路、铁路、河道、山边,特别是村内外积存的建筑和生产生活垃圾,确保村庄周边无垃圾积存、村头村尾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通过推进“厕所革命”、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等措施,进一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村民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就如何发挥好村民的主人翁作用,委员们建议,应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领导作用,通过开展党员户挂牌、设立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带领村民推动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一事一议”和村务公开制度,动员村民积极出资,投工投劳,全程参与农村环境整治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村民内在自觉要求。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发挥好村民的主人翁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