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心病”“胃病”分不清 医生教您如何分辨

2020年06月18日 17:24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连续多天胃部不适,70岁老人以为是犯了“胃病”,但吃药后没有缓解,经过检查竟然是心肌梗塞,所幸经过治疗,老人已经转危为安。

家住古田的樊爷爷喜好吸烟饮酒,每天至少一包烟、半斤酒,感觉身体不错。20天前,他感觉胃部不适,怀疑是胃病发作,吃了点胃药不仅没有好转还愈发心慌气短,浑身大汗淋漓。家人见情况不对,赶紧将他送到医院就诊。

在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急诊科,樊爷爷做了心电图检查,显示心肌梗塞,随后的冠脉造影发现其右冠状动脉中远端已经完全堵死。医生迅速为他植入支架,打通闭塞的血管,樊爷爷这才转危为安。

“心病”怎么会被当成“胃病”?6月16日,该院心血管内科余德龙副主任医师向及记者解释,胃和心脏下壁的位置很近,当中只有一层薄薄的膈肌间,而且支配两者的神经相同。因此,心脏下壁心肌梗塞有时会表现为上腹部不适,容易被患者误认为是胃病,从而耽误治疗。

那么,如何分辨胃病和心肌梗塞?余德龙介绍,单纯的胃病首次发作多在中青年时期,一般是因为食物的刺激诱发,平时也会有反酸、嗳气等情况。而心肌缺血引起的胃部不适多见于老年人,会因体力劳动诱发,还伴有胸闷、大汗的情况。尤其是在没有胃病基础疾病的情况下,应警惕心脏报警,及时就医。余德龙提醒,吸烟是危害心脏健康的重要因素,樊爹爹心肌梗塞与其长期吸烟关系密切。


编辑:刘畅

关键词:胃病 心病 医生 分辨 分不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