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 战争硝烟

夏禄敏两度受命赴苏联

2020年06月19日 14:37 | 作者:周远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夏禄敏(1910年-1998年),贵州绥阳县人,黄埔军校第八期工兵科毕业。在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中,他英勇参加战斗,身中七弹而幸存,后被国民政府选送到“中央防空学校”第1期高射炮班学习。由于他“年富力强,办事机敏踏实”,毕业后留校任学生队长。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民政府为争取苏联的援助,组成以杨杰为团长的“军事考察团”秘密访问苏联,夏禄敏是成员之一。

到达苏联后,经苏方安排,夏禄敏随杨杰面见了斯大林。随后几日,他接连会见了苏方防空司令、防空学校校长等人,听取了苏联武器装备的具体介绍,并参加军援谈判,最终协助达成了军事援助协议。

为进一步掌握苏方提供武器的性能,夏禄敏还参加了苏方组织的教学小组,每天接受10个小时的学习、训练。两个月后,夏禄敏受杨杰派遣,携带《中苏军事援助协议书》回国,交蒋介石签字批准。

不久,夏禄敏被任命为国民政府驻苏联代理武官,携带国民政府的秘密文件第二次赴苏。此时,留在苏联的杨杰已由军事代表团团长转任国民政府驻苏联大使。到达莫斯科后,夏禄敏陪同杨杰再次面见斯大林。会谈中,杨杰向斯大林表达了国民政府对苏方的感谢并宣读了由夏禄敏等拟定的接受援助准备情况介绍。斯大林听后表示同意。

1937年11月7日苏联十月革命胜利20周年纪念之际,夏禄敏受邀随同大使杨杰出席苏方主办的庆祝大会。

苏方军援物资准备就绪后,分三条路线运往中国。运输队伍起程后,夏禄敏受命陪同执行军援协议的第一批苏联顾问回到中国。

此次回国后,夏禄敏没有再次前往苏联,而是前往西北等地安排对苏方军事援助的转运、接收工作。此后他被调任高射炮指挥官、贵州省防空司令部参谋主任、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参谋等职,1945年任陆军总司令部总务处副处长,抗战胜利后随何应钦赴南京,参加了对日受降工作。1949年12月,时任国民党第十九兵团独立师少将师长的夏禄敏在贵州随军起义,后任昆明市人民政府参事。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夏禄 禄敏 苏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