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迎接新世纪 迎接新世纪

《草原之夜》是如何诞生的

2020年06月19日 14:53 | 作者:阎泽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草原之夜》是大型彩色纪录片《绿色的原野》中的插曲,199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命名为“世界著名东方小夜曲”,1994年又荣登中央电视台“中国民族经典金牌榜”,是我国民歌经典之作。

1959年,八一电影制片厂纪录片导演张加毅应王震将军之约去新疆拍摄纪录片《绿色的原野》。开拍后的一天傍晚,张加毅约作曲家田歌出去转转。他们骑着马往西走了一段路,快到中苏边境了,看见一群兵团战士一边烤野兔,一边弹琴唱歌。张加毅走过去问他们,你们唱什么呢?兵团战士七嘴八舌地说,唱劳动,唱爱情,也唱今天和明天。张加毅和田歌被优美的旋律深深地感动了,他们决定为纪录片创作一支插曲。激情在胸,张加毅只用了半个小时,就在烟盒纸上写下了两段朴实而又深情款款的歌词:美丽的夜色多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想给远方的姑娘写封信,可惜没有邮递员来传情……

张加毅写好后立即交给田歌,田歌拿着歌词,一看就傻眼了:这完全不是当时流行的那一套。他好半天也没说话,张加毅着急了,到底行不行?田歌说,太美了,我豁出去了。回到宿舍后,田歌仅用了40分钟,就谱好了曲子。他先试唱了一遍,张加毅听后也傻了,心说我的词软,你的曲更软,这审查恐怕过不去。田歌接着又唱了好几遍,张加毅还是不表态,歌曲确实好听,不过他的心里真是没底。这时,天已经黑了,突然从窗外传来兵团战士们的喊声:“亚克西!”“亚克西!”原来他们一直在外面听着,这时候都激动地鼓起掌来。张加毅终于签字,同意将歌曲插入到影片之中。

回到北京后,剧组请著名抒情男高音歌唱家孟贵彬演唱这首歌并录了音,《绿色的原野》上映后,立即就在全国引起轰动,影片中的插曲《草原之夜》很快传唱开来,红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编辑:王慧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