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五轮驱动”全力纾困保就业

2020年06月19日 16:12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活动遭到强烈冲击。我国一季度GDP从去年增长6%回落到-6.8%,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由去年的5.2%提高到5.9%;大连市GDP从6.7%回落到-5%,新登记市场主体也下降较快。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5月中旬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多位委员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建言献策,提出进入疫情防控新常态,应迅速采取措施,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引领全市经济向良性循环发展。其中,市政协常委时丕森在大会发言中指出的路径是:精准施策,“五轮驱动”全力纾困保就业。

强化政策支持“稳就业”。“保就业首先要强调‘稳’字,即稳定各类企业的经营活动和利润,从而达到就业稳定。”时丕森主张通过投放指定购买本地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消费券,快速起到扶持企业、拉动消费、救助个人、稳定就业的叠加作用。同时,制定相关措施,组织引导本地企业积极参与各级政府招标采购项目,不断提高本地企业产品和服务的赢利能力。

招揽高端人才“增就业”。时丕森认为,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应按照城市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进行产业链式精准布局,在疫情下广泛招揽吸纳海内外相关行业高端人才,通过外界人才流动形成“反熵增”,不断增加新的就业岗位。

扩大服务岗位“创就业”。“非常时期,应把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作为当务之急。”时丕森呼吁大幅度增加本地籍贯和本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三支一扶”、储备计划等基层服务岗位,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引导和鼓励应届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农村工作,延缓就业压力。

完善激励机制“挺就业”。时丕森希望党政部门借鉴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上线直播平台帮助当地企业复工复产的理念和做法,进一步完善亲清政商关系相关制度,把为企业排忧解难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鼓励和支持各级干部主动支持企业发展。

提供良好环境“促就业”。时丕森建议通过加强和扩大夜经济的实施范围和支持力度、制定道路交通停车“负面清单”、降低商圈停车场收费等具体措施,不断活跃消费氛围,为市民扩大消费创造良好的环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 五轮驱动 全力 纾困 困保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