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科普|快看,天上有枚金指环!

2020年06月21日 11:3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6月21日是农历夏至节气。今年夏至日,恰逢日环食,我们可以在“最长的白天”里,观赏到难得一见的“金边日食”。

此次日食的环食带,自西向东横贯我国,即便不在环食带内,大部分地区的人们也可以观测到日偏食,但没有人可以看到日全食。

为什么会这样呢?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日食形成的原理。

当月亮运行到地球与太阳之间,如果条件合适,三者正好呈一条直线时,光线在月球背面形成阴影落到地球上,在这个阴影区域里的人们就能看到日食。

如果太阳完全被月球遮挡住,就是日全食。

月球偏在一边,部分挡住太阳,看到的就是日偏食。

当月球离地球较远,月球只有伪本影经过地面,处于这个区域的人们会看到太阳的中心部分被遮住,这就是日环食。

技术总结:发生日全食时,地球人可以看到日全食或日偏食;发生日环食时,地球人可以看到日环食或日偏食。

今年夏至日的日环食,食分特别大,接近全食,因此又被称为“金边日食”。同时,因为金星正好位于太阳西边不远处,我们还有望观赏到“金日同辉”。

那么,如何科学地观测这一天象呢?

千万不能用肉眼抬头直视!因为裸眼直视太阳易发生视网膜灼伤,只佩戴普通墨镜也不行,正确的做法是戴上一副“日食观测镜”。

也不能直接透过望远镜看,必须加装观测太阳专用的滤光片或减光膜。

如果用手机、相机拍摄,也要加装滤光片或减光膜,否则会损坏设备。

说了这么多,大家是不是很期待了,赶快做好准备,来欣赏这部“指环王”大片吧。

策划:王珏玢 钱芳

文案:钱芳 付畅畅

设计/制作:李雷

配音:李泽睿

科普支持: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科普 太阳 快看 天上 枚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