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0年第二期 2020年第三期 2020年第四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0年第三期

身即山川而取之——靳东的山水画创作

2020年06月22日 15:09 | 作者:云 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戴河生态图 32×45cm 靳东

戴河生态图 32×45cm / 靳东

“身即山川而取之,则山水之意度见矣!”是宋代的郭熙在《林泉高致》中提出的美学思想,他认为,画家要走进大自然,对自然山水进行多视角、全方位的审美关照,这样才能充分感悟自然山水的生命精神与文化内蕴,并最终将其演变为心中的审美意象,创造出情与景合、思与境谐的好作品。这也是靳东山水画创作的指导思想。他注重外师造化,经常出去写生,不仅熟悉家乡的山山水水,全国各地的名山大川也几乎踏遍。面对山川之胜、林泉之妙,他经常陷入物我两忘的境界,画着画着,不知不觉就是一天。因为常期暴露在强烈的阳光下,他甚至患上了日光性皮炎。

齐白石在一首题画诗中写道:“造化天工熟写真,死拘皴法失形神。”在日复一日的写生中,靳东对自然山水的体貌结构及其在四时朝暮、阴晴明晦、远近高低等不同时空条件、气候条件下的变化有了深入体察和感悟,对传统山水程式的由来和运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反思,因此,他能够不为程式所拘而自由地化用程式,表现大自然中的真山真水给自己的真实感受,画面清新自然,流溢着活泼泼的生机,又不乏人间烟火气。其中既有对气象万千的山河大地的描绘,也有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关系的赞美,还有对远离车马喧嚣、安静从容的田园生活的向往,体现了一个生逢盛世的艺术家为家乡、为祖国山河传神写照的热情与担当,也蕴含着一个身处钢筋水泥森林里的都市人对大自然的渴望与追寻。

靳东的山水画偏爱满构图,但是却并没有迫塞窒息的弊病,这和取景角度不无关系,作画时,他常常自觉不自觉地提高视平线,从高处俯观取景,给人以视觉开阔的感受,自然减弱了满窒促迫感。当然,更主要的原因,当在于他擅长处理浓淡、疏密、虚实、明暗等矛盾对立关系。靳东的画风兼工带写,造型语言上,既有工笔的严谨细腻,又有写意的逸笔草草、不求形似求神韵;设色上,以水墨为主,淡彩为辅。他画重峦叠嶂,远山一般用淡淡的水墨渲染,近处的山或侧重用浓墨、焦墨来渲染或积染,或以勾、皴、染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表现;画近景中的树木,或用浓墨点叶,或用淡墨勾叶兼以淡彩渲染,远景中的树木,则往往做模糊化处理。作为画面主体的山峦林木的形与色,体现出不同层次的错综变化,这就产生了透气感。以留白手法或者勾线法描绘的云水,也增强了画面的空灵感。

靳东在学画之前,就有书法功底,他学书法,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对楷、篆、隶、行、草等书体都有过研习。对书法的学习,让靳东对线条这一传统中国画的基本造型因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线条美感和结构美感的感悟能力得到了提升,对在绘画中如何发挥线条美感、丰富线条趣味、增强画面形式美感有了更深入的把握,其用笔的力道、速度、起行顿收的抑扬顿挫,都颇见功力,这从人物衣纹的圆转流畅、山石轮廓线的朴拙劲健、树木枝条的或柔韧或劲挺可窥一斑。

黄宾虹说,“论用笔法,必兼用墨,墨法之妙,全从笔出。“笔法与墨法是相互依存的,笔法的锤炼必然连带着墨法的锤炼。但是,相对于书法的墨法,绘画的墨法更复杂,更具挑战性,这也是靳东很感兴趣的一个课题。他说,黄宾虹发掘了模糊与清晰这一对中国古代传统绘画中很少涉及的矛盾,对自己的审美思想影响很大。靳东的很多作品,也在沿着黄宾虹的道路,探索用水墨的块面造型、墨法中藏笔韵的表现手法,将草木与山川丘壑融为一体,追求一种“凌乱者井然矣,模糊者灿然焉”的模糊美。

在艺术渊源上,靳东是转益多师、博取杂收的,黄宾虹之外,明代的沈周、龚贤,清代的四王、八大及近现代的陆俨少、李可染、傅抱石等,都是他学习研究的对象。靳东的创作,或多或少地从他们身上汲取了营养。他画中远山,淡墨渲染,若隐若现,是受李可染的影响;他画云水,那奔腾跌宕的感觉,大块留白的手法,则出自陆俨少;用散峰扫笔,纵情挥洒,营造苍茫淋漓的流动感的手法,可以看到傅抱石的影子……虽然广泛借鉴了大师们的技巧手法,但是因为始终秉持技巧是为自我表情达意服务、为画面服务的创作理念,这些借鉴和学习并没有喧宾夺主,产生生硬突兀的植入感,而是为我所用,融入整个作品,浑然而成一体。比如,同为用淡墨表现远山,有时候纯用渲染,和周围山峰以墨为主、墨中隐含笔法的水墨淋漓之美相呼应;有时候则渲染中有笔意,和周围山峰以勾勒皴擦为主的空灵疏秀之美相统一。再如,陆俨少那柔中带刚、雄健奔放的云水画法,往往和峻拔耸峙的山峰相结合,表现大自然的雄奇和壮美,在画面中用作远景,表示外在大环境。当和屋舍路桥等人文景观相结合,表现优美静逸的宜居环境时,则改用其他画法,避免产生冲突感。

靳东有一方闲章:“为往圣继绝学”。语出北宋张载的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四句话深刻体现了封建社会知识分子的终极价值追求,从不同层面阐释了儒家知识分子应有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有着跨时代的精神价值。靳东认为,作为一名画家,自己能力有限,只能从“为往圣继绝学”角度入手,为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贡献绵薄之力。百川汇聚终成海,正是有了无数个靳东这样的文艺工作者的默默努力和奉献,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才得以薪火相传、文脉不断。

栖云山 45×32 cm  靳东

栖云山 45×32 cm / 靳东

金刚经64×45cm  靳东

金刚经64×45cm / 靳东


春山归隐图 45×64cm 靳东

春山归隐图 45×64cm / 靳东

燕山春早-45×64cm--靳东

燕山春早 45×64cm / 靳东



责任编辑:杨文军


编辑:画界

关键词:靳东 创作 靳 山川 山水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