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这片光伏不一般

——四个效益背后的宝丰创新实践

2020年06月22日 17:29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宁夏,塞上江南,大地铺绿,碧色满天。

首府银川东南17公里,黄河东岸的宁、蒙、陕交界处,满眼红、绿、蓝三色画卷:10万亩枸杞+1GWp光伏发电设施,唤醒了这片沉睡千年的戈壁滩。

7年,荒漠变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7年,宝丰集团创造了一个兼具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的发展模板。

7年,实践证明,新发展理念指导下的企业创新,即便在资源贫瘠的西部荒漠也能扎根开花结果,从而形成工业反哺农业、现代工业与现代农业共同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黄变绿 科技创出环保效益


2013年,宝丰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和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号召,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出发,以恢复生态植被、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主动参与黄河生态治理,让黄河东岸16万亩荒漠化土地穿上了“绿衣裳”。

植树造林、种植苜蓿、修复改良土壤……经过一系列艰苦的生态修复工作,宝丰集团决定,高标准建设10万亩优质枸杞种植基地,并着力构建从枸杞种植、研发、加工到营销于一体绿色生态产业链,致力打造全国枸杞产业龙头企业,助力宁夏优势特色产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

如今,昔日贫瘠的土地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一眼望去,像绵延不绝的绿色画卷,充盈着无限的希冀与魅力。

农业稳,天下安;稳农业,需新路。

有农业专家曾指出,我国传统农业经济体系和城市现代工业体系并存的“二元经济结构”,是我国经济结构不均衡的一个重要方面。工业反哺农业则是解决二元经济结构的有效途径之一。

如何反哺?

宝丰集团的选择是,通过综合利用土地资源,建设新能源项目与枸杞产业的有效结合,构建“一地多用、农光互补”的新型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不仅在农业技术上下功夫,更在农业生产最为依赖的空间要素上产效益。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2017年起,宝丰集团创新在枸杞上方建设了1GWp的世界级光伏发电。该项目全部采用了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以及高效单晶硅组件,并应用了国际领先的带倾角平单轴自动跟踪技术,让太阳能板像向日葵一样逐光而动,可最大限度的保障光伏板吸收太阳能,较传统光伏电站发电效率提高了20%。一望无垠的光伏电板在太阳光下熠熠生辉,蓝色的海洋中闪烁的是新能源带来的绿色夙愿。

此外,公司还实施了无人机巡检,引进智能光伏云系统,实现远程诊断,确保快速精确定位各类故障、提前排查处理,极大提高了运维效率。目前宝丰光伏项目单日发电量近600万度,但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让该项目只有30个定期运维人员,相比传统光伏电站,每年运维人工成本就节省达360余万元。

在取得可观经营效益的同时,每年还可大幅节约煤炭资源,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粉尘的排放,为传统能源后续发展增加环境容量。

如今,万亩生态枸杞基地、1GWp的单体光伏电站在这里和谐共生、蔚为壮观,形成了“农光互补”一体化产业绿色发展新气象。


新生活 双就业脱贫不返贫


以产业特色擦亮扶贫成色,让戈壁滩华丽变身成为贫困群众走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这始终都是宝丰集团大力发展枸杞产业扶贫的初衷。

宝丰农光一体化产业园区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近年来,随着自治区生态移民政策的实施,这里已搬迁安置宁夏南部山区移民数万人。宝丰集团把发展特色产业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利用枸杞产业劳动密集性特点,积极探索“企业+贫困农户及下岗职工”合作经营的精准扶贫模式,带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

宝丰集团充分发挥宁夏千年枸杞特色产业优势,种植的10万亩优质有机枸杞,推行标准化管理,采用国际领先的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使用自加工无公害有机肥料,最大程度节约水资源、保证土壤活性、保留枸杞营养价值,让高品质、有品牌的枸杞成为展示当地特色产品和特色产业的一道靓丽风景。

枸杞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较强的解决社会就业的能力,每年除草、抹芽、修剪、施肥、采摘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公司全部雇用当地移民搬迁农户,帮助他们就业、学技术,获得稳定持续的经济收入。同时,每年光伏发电组件的大规模清洁工作,也为当地群众长期提供了就业机会。

目前,宝丰集团光伏+枸杞的农光互补项目双就业通路每年用工约8万人次,每个农户从中可增加年收入4万多元。这样一来,即帮助他们真正的脱了贫、致了富,又为防止“返贫”现象发生提供了长远发展之路。

宝丰集团这种“农光互补”一体化绿色产业发展模式,将光伏发电、生态农业、产业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土地的使用率和土地价值,实现了农业维度的提质同时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的脱贫问题,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双收益。

业界专家曾指出,我国幅员辽阔,发展分布式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是保证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方向之一。

眼下,宝丰集团矢志创新打造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无疑为我国发展分布式能源,解决能源安全问题,提供了一个现实佐证。

(文/人民政协网融媒体记者 杨朝英)


编辑:刘畅

关键词:光伏 枸杞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