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以运营助力城市疫后重振——

委员与市场主体这样说

2020年06月23日 10:13 | 作者:崔吕萍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提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这部分工作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年内持续推进;同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无障碍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这部分工作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年内持续推进。

领任务,定计划,推进疫后新型城镇化发展已箭在弦上。多位委员和业界人士对此表示,助力城市疫后重振要更多依赖智能手段,以应对各种因素对城市发展带来的影响。

中国经济最大潜能在都市圈建设上

“在我看来,中国最大的结构性潜能就是都市圈和城市群建设。比如北京、上海、深圳等,这些城市周边50—70公里,也可能是100公里,聚集着几十甚至上百个中小城市。都市圈建设如果能发展,在今后5—10年,每年将为全国经济增长提供最少0.5—1个百分点的贡献。不仅对短期应对疫情冲击有利,在相当长一段时期里,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能提供有力支撑。”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研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这样表示。

在刘世锦看来,搞都市圈,是为了解决目前大城市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房价飙升带来了高昂的城市运营成本;制造业和部分服务业也面临成本压力过大的问题;城市老龄化加快及随着城市核心区人口密度增加,拥堵、污染、生活环境品质下降等城市“负外部性”问题增加,居民实际生活的质量感受与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并不对应等。

都市圈的发展其实就是要纾解核心城市已有的结构性矛盾,扩展城市化空间,从形态上说就是“小分散大集中”。“小分散”就是把原有核心城市的一部分功能分解出去;“大集中”就是在更大的范围之内让更多的人口集中到都市圈,从而实现大城市和超大型城市的转型升级。

“在这一过程中也要看到,都市圈建设面临着不少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政策方面的阻力和约束,我们通过深化改革去解决。我们还要加快大城市城乡接合部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优先完善都市圈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以强有力的制度政策措施防范以权谋私的腐败行为,同时推动农村基层治理结构的改革转型和不断创新和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形成机制。”刘世锦这样说。

智慧城市发展迎来窗口期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后,应尽快确立以“智慧城市”为基础的城市公共领域应急管理与城市空间功能规划,确保在各种突发状况时,城市仍能安全并且拥有具备快速重组和恢复生产能力的城市运行系统。

“最近从中央到地方关于数字基建的政策密集出台,个人认为,这是智慧城市发展的窗口期,如何让智慧城市建设成果能够进一步推动新技术和治理现代化的融合,这可能是疫情带来的反思和机遇。”张少康表示,这次疫情突出了数据的精细化服务以及与之相伴的智能化的决策的重要性,我们要将抗疫积累下来的经验模式进一步标准化、常态化,未来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在数据互联互通共享、智慧化管理服务、集中指挥调度决策等方面可以进一步地突破。

智慧化发展给城市、社区和家庭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张少康表示,智慧城市建设所需要的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各项基础技术目前已基本成熟。从城市看,大数据、云计算在政务上的运用和治理管理创新平台的建立,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从社区看,智慧化渗透到社区的每个角落和所有服务,使社区生活发生根本的变化;在智慧平安方面,360度无死角的摄像头,防盗设施比以前更加严密,生活更加安全;从家庭看,智慧家庭实现了家用电器的智能化,给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变化。

在张少康看来,智慧城市建设参与方有企业、政府、老百姓,疫情前的智慧城市建设以政府为主导驱动,疫情驱动下政府依然是建设的主导。

谈及智慧城市未来发展之路,张少康表示,未来在城市建设中,我们不仅仅让大众生活得更好,也要让在城市集聚的企业感受到更好的营商环境,使创新要素能够迸发出来,为未来发展提供动力。

张少康同时认为,在推进各类智慧应用的过程中,必须同步开展网络安全风险研判和评估,在重要信息系统设计阶段要合理确定安全保护等级,同步设计安全防护方案。同时还要创新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实施智慧城市人才培养计划,增强智慧城市建设人才储备。

以TOD综合体项目助力武汉重振

6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湖北省委省政府共同召开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议。会上,中化集团所属企业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代表中化集团与武汉市政府正式签订“中国金茂武汉长江TOD综合体项目”合作协议。

所谓“TOD”,是一种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是国际上具有代表性的城市社区开发模式。

作为11个云签项目中唯一一个城市运营项目,中化集团将携手武汉市政府,通过城市运营帮助湖北经济复苏。

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早在4年前,中国金茂便以城市运营商身份进入武汉,深刻洞察城市气质与城市人居需求,以府、悦、墅全系品质住宅助力武汉人居升级。截至目前,中国金茂在武汉的土地储备已达239.36万平方米,操盘总建筑面积575.69万平方米,武汉公司总货值超800亿元。

据李从瑞介绍,这一次,中国金茂计划通过精品商业、高端酒店、5A级写字楼等产品和生活配套的打造,以全业务链式的高质量城市运营,促进长江新城价值成长和功能升级;通过品质高、环境佳、配套优、活力强的城市生态,吸引高素质、高知识、高视野、高需求的精英人才聚集;通过整合、导入、升级“大科技、大文化、大健康”产业资源,匹配“绿色”、“智能”、“生命”三大产业方向,推动实现城市经济提振、片区功能升级、城市空间形态优化、城市消费能级提升和城市运转效率提高,助力武汉从“三镇时代”迈向“长江时代”。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城市 智慧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