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通州大运河段明年6月全线通航

2020年06月23日 10: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通州区了解到,《通州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通州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发布,预计明年6月通州大运河段实现全线通航。此外,环球影城项目主体结构已完工,部分设备已经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度假区内的酒店、商业建筑也全部结构封顶。

《规划》、《行动计划》提出着力将通州区大运河文化带打造成为内涵丰富、蓝绿交织、水城共融、产业兴旺的中国大运河文化金名片。《规划》明确了四个阶段的中长期目标,到2022年,基本建成城市副中心的“黄金水道”和“城市名片”;到2025年,再现通州北首盛景;到2035年,引领京津冀,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和战略支撑作用;到2050年,成为中国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的重要承载地。

《规划》在空间布局方面提出了“一河、三区、多点”的发展格局,“一河”即以大运河河道及两侧为大运河文化带规划主体部分;“三区”即运河水城展示区,运河文旅体验区,运河生态观光区;“多点”包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通州古城、路县故城、漷县古城、张家湾漕运古镇等。

《行动计划》提出,在文物保护方面,将分类实施三座故城整体风貌的保护工作,通州古城将按照通州古城明清历史格局,通过恢复水系等综合手段,勾勒由通州古城墙、古城门和护城河等构成的历史风貌。路县故城和张家湾古镇将建设遗址公园。

在水系治理方面,将完成北运河、通惠河综合治理工程并推动实现游船通航,完成萧太后河景观提升及生态修复工程,为通水通航创造良好条件。目前,通州运河北关闸至甘棠闸共11.4公里实现了通航,在此基础上,对剩余的28.6公里,通过河道整治、两岸生态改善,预计明年6月实现通航,届时也意味着通州大运河段实现全线通航。

在文化旅游方面,大运河将创建北京东部的首个5A级景区,将整合“三庙一塔”景区、运河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等运河沿岸文化旅游资源,设计推出更多、内容更丰富的旅游精品线路。

在特色小镇方面,目前正在努力打造台湖演艺小城镇、宋庄艺术创意小城镇和张家湾设计小镇,规划方案已经到报审阶段。

《行动计划》还提出,环球影城项目的主体结构已完工,部分设备已经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度假区内的酒店、商业建筑也全部结构封顶,正在进行机电安装、装修和园林绿化等。目前在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80余个,道路工程、园林绿化、高压线迁改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大运河 通州 通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