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古巴漫画家阿雷斯:咖啡和幽默是我不能割舍的两件事

2020年06月23日 17:1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咖啡和幽默是我不能割舍的两件事。”在全球抗击疫情公益绘画大赛中获得至尊大奖的古巴医生兼漫画家阿雷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开门见山地讲了自己人生的两大爱好。“对我们古巴人来说,社交生活、肢体语言至关重要,政府针对新冠疫情所采取的隔离措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十分复杂。”

阿雷斯的职业是精神科医生,但对绘画的喜爱和天赋让他成为一位拥有国际知名度的漫画家,迄今已赢得150多个与绘画相关的国际奖项。他说,这次公益绘画大赛证明了“漫画可以成为应对世界挑战的有效工具”。

阿雷斯说,人们正在使用各种方法来克服疫情所带来的孤独感,比如喝咖啡、在家庭中营造幽默氛围、通过网络和新技术来丰富社交生活等。“很幸运,今天的新技术使我们能够通过社交网络来表达自己,弥补现实生活中因疫情减少的人际互动。”

正是通过网络,阿雷斯了解到一家中国公司主办的全球抗击疫情公益绘画大赛。“我提交了两幅作品,希望能得个奖,但没想到赢得了至尊大奖。”

6月8日晚,大赛结果揭晓,阿雷斯获得了成人组的至尊大奖。

阿雷斯的获奖作品使用了代表世界多种宗教的9个标志性图像,并用九宫格排列了这些图像,作品用6种不同的语言向医务人员致谢。阿雷斯说,为了创作这幅作品,他认真研究了全球宗教和文化的多样性,以表达对冒着生命危险挽救他人生命的医务人员的敬意。

阿雷斯1986年至1990年曾是一名乡村医生,后来回到哈瓦那并成为一名精神科医生。他说:“我认为漫画可以帮助了解新冠疫情,提高人们对保持社交距离必要性的认识。精神病学和漫画有很多共同点,因为它们都与我非常关心的人们的思维有关。”

除了描述古巴人的日常生活,阿雷斯的漫画还经常表达对社会不公正现象的不满。谈及自己针砭时弊的漫画作品时,他说:“医生为人类治病,漫画家为社会治病。幽默可以促进人们对当代社会中复杂情况的理解”。

关于幽默,阿雷斯说:“人们经常会把玩笑同幽默相混淆,但我的幽默是非常严肃的。我不仅要让人发笑,还要让人反思和分析。”

编辑:杨岚

关键词:阿雷 雷斯 幽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