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出生10天宝宝要全身换血武汉、咸宁联动6小时成功救治

2020年06月24日 09:59 | 作者:张嫣羽 邓国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日,湖北省儿童医学中心同济儿童专病联盟依托“黄金6小时危重救治圈”,成功救治了一名出生仅10天、不幸患上溶血症的宝宝小乐乐(化名)。

同济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刘伟介绍,小乐乐因为黄疸值急剧升高,并出现严重溶血导致贫血而住院就医。在排除母婴血型不合引起溶血后,经过相关实验室检查分析,确诊小乐乐为G6PD缺乏症,即俗称的“蚕豆病”。“蚕豆病”的诱因很多,感染、窒息、缺氧、酸中毒、大量出血、分娩的刺激,以及一些药物的应用尤其氧化剂类药物等都可诱发新生儿“蚕豆病”。新生儿得了蚕豆病后会出现急性溶血、黄疸、严重贫血、面色苍白、小便呈酱油色等症状,发病凶险,严重可引发多个脏器衰竭,出现生命危险。

“小乐乐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得益于湖北省医学中心(同济医院儿科)的‘黄金6小时危重救治圈’。”刘伟告诉记者,2019年同济医院与湖北省115家医院签署了儿童专病联盟协议,致力于打造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黄金6小时危重救治圈”儿科分级诊疗模式,利用湖北省医学中心(同济医院儿科)儿童疑难危重症出色的诊断平台和突破性治疗的多学科合作平台,针对危重症儿童做到6小时内从当地急诊到达同济儿童救治中心。


编辑:刘畅

关键词:救治 出生 宝宝 成功 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