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出口转内销也要避免水土不服

2020年06月24日 14: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国务院办公厅6月22日发布《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明确指出,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外贸基本稳定。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扩散,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全球经济出现衰退态势,也进而对我国外贸企业带来压力。外贸产品在部分国家和地区被阻塞,相关出口企业的订单越来越少。出口受阻并不代表企业失去了生存的希望,关键在于这些企业能否打通内销渠道,在国内市场获得生存空间。

对外贸企业而言,要将出口产品转作内销,不是光“转”就行,而是要适应国内市场需求,避免水土不服。首先,产品的品种、标准等是否符合国内消费者需求。由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对产品的规定不尽相同,尤其是在质量方面,跟国内标准相比有高有低。标准较高的产品内销应该没什么问题,但企业需要提前了解市场价格,平衡好成本和价格的关系。反之,遵循较低产品标准的企业就需要提高产品生产标准和规格,不能盲目把产品转销国内市场。总之,外贸企业需要提前对照国内制定的产品标准,并及时调整生产行为。

第二,出口转内销的企业需要考虑自身的销售理念是否符合国内市场需要。由于长期面对国际市场,外贸企业的经营理念比较国际化,存在不适应国内市场之处,譬如货款支付方式、商务洽谈方式、信用状况等等。所以,有意愿转作国内销售的外贸企业要积极转变经营理念,特别是一旦销售货款的支付效率低于出口,意味着所需的流动资金增加,财务成本上升,这种情况下,企业如何核算、如何定价需要动一番脑子。

第三,企业需要考虑如何与国内同类产品生产企业竞争。虽然出口转内销是很多外贸企业常有的事,国内消费者对出口转内销产品也有一定的接受度,但是一下子增加那么多出口转内销产品,国内市场能否承受,同类产品生产企业如何反应,两者如何相处,会不会出现价格恶性竞争,这都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随着国内市场产品供应数量增加,国内市场竞争势必加剧,打价格战在所难免。除了企业自身谨慎考虑外,有关方面也要加强市场监管,避免出现恶性竞争现象,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第四,企业要密切关注国际市场变化。虽然疫情尚未结束,但是欧洲等地的疫情一定程度得到控制,也在逐步复工复产复市。所以,出口转内销的企业一定不能完全倒在内销上,要密切关注国际市场的最新变动,与以往客户保持联系。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关键期间,及时对有需要的客户施以援手,例如帮助客户采购或者赠送一些防护物资,这不仅可以增进双方感情,而且也为疫情后企业及时获得订单做下铺垫。因此,重内销不忘外销,外贸企业一定处理好同外销客户的关系,切不可完全放弃外销。

国务院此次出台的《意见》是在政策上给出口企业转内销提供支持,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外贸企业要借此机会积极有为,主动适应国内市场,及时在生产、销售等方面作出调整,同时密切关注国际市场变化,随时准备重新转向国际市场。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企业 外贸 产品 出口转内销 国内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