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十四届十次中常会在京召开

2020年06月24日 15:07 |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5月29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在京召开。

5月29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作闭幕讲话。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以及民进十四届中央常委出席会议。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作闭幕讲话。

蔡达峰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两个五年规划的接续,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同时,还受着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冲击,我们要非常准确地把握大局、坚定地维护大局,明确中共中央当前的决策部署,把握好目标任务和政策,建言献策、凝心聚力才有针对性;要坚定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依靠我们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应对风险挑战,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情;要树立良好的大局观,在积极建言献策的过程中,注重提高分析形势、把握大局的能力;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战略方向和客观规律开展工作,实事求是、敢于担当。

蔡达峰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两会精神,继续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一是要议政建言和凝心聚力双向发力,要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要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开展解疑释惑工作。二是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密切关注疫情影响,聚焦深度贫困家庭和返贫问题,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同时,要做好工作总结,完善社会服务和民主监督工作的制度,帮助贫困人口提高致富能力;深入开展调研建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三是要参与疫情防控战,为减少疫情损失献计出力,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公共突发事件管理等建言献策,为遭遇疫情的群众提供服务,特别希望有关民进组织做好患病会员和罹难会员家属的慰问工作,向逝世的会员表示哀悼。

蔡达峰指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自身建设的自觉,既要深化五个方面建设的内涵,又要促进各方面相互支撑,统筹推进建设;要针对自身的问题,增强从严自律的自觉,使民进保持政治上的进步性,提升组织上的凝聚力和社会上的影响力。要深化思想政治建设,着力开展思想政治引导工作,尤其要关注复杂形势、突发事件和繁杂言论对会员情绪和认识的影响;要紧密结合履职活动,坚持为服务大局报送和发表意见。要深化组织建设,巩固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成果,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一把手”亲自组织实施。要落实民进中央制定的会员发展年度规划,重视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纪律教育,“一把手”要发挥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作用。

蔡达峰强调,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要为大团结大联合发挥作用,增强凝聚人心的能力、服务社会的能力、与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交往联谊的能力,为维护国家安全,遏制“港独”势力,坚持“九二共识”,遏制“台独”势力,积极发挥作用。要开展作风建设,发挥思想政治的引领作用和制度的约束作用,突出政治要求,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全会坚持不懈地抓作风建设。要推进制度建设,开展宣讲培训,开展备案督导,完善执行机制,体现规章制度的作用。

会议还学习了两会精神并交流体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交流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经验。

会议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的通知(草案)》;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听取了民进中央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听取了关于免去李一杨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开除李一杨中国民主促进会会籍的情况说明;结合2020年大调研及其他重点履职题目,研讨地方如何与中央开展上下联动;书面报告了民进十四届三中全会委员意见、建议落实情况;书面报告了民进2019年会员发展情况。

民进河北省委会主委张妹芝,民进中央副秘书长陈鸣、左延珠,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民进 四届 建设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