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委员来了

委员来了丨“大变样”后的独龙族啥样?视频邀约来了!

2020年06月24日 11:06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部分路段处于高山峡谷之中,弯多拐急的山石路旁就有百米悬崖,与外界物资往来甚至要靠马帮。”在李友祥的记忆里,当年任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乡长时,下乡工作不仅只靠“一双脚”,还得背着吃喝住用的“全套行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经过几年努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如今的独龙族已经在2018年实现了整体脱贫,独龙江乡那条被称为“云南和缅甸交界最危险的公路”,早已不复存在。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独龙族人民依托生态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正朝着小康生活迈进。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期间,人民政协网记者专程连线全国政协委员、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李友祥,视频那头,谈起整体脱贫后“独龙族”的现状,李友祥喜笑颜开:“现在是‘一天一个样,一年大变样’,独龙族群众诚邀全国人民再来看看!”


“独龙江的公路整体都进行了提升改造,更加适宜发展旅游了。” 李友祥告诉记者,从“整体贫困”到“整族脱贫”,独龙江的新样子“有目共睹”:独龙江乡群众全部住进了新房,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全乡,26个自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教学设施完善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相继建成使用……乡亲们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尤其是独龙江上新修建的一批彩虹桥,大大改善交通的同时,还成为了独龙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李友祥说。


修路只是独龙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环,在独龙江,巩固扶贫成果防止返贫的措施可谓环环相扣。“党员干部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发展采取包保责任,一批优秀的青年大学生返乡加入带着群众一起干,大家建设家乡的热情十分高涨。”李有祥高兴地说,一些群众还开办了农家乐、特色客栈,还有的通过抖音等平台进行特色农产品的网络销售,全域旅游逐步成为独龙江新的主导产业。


独龙江流域生态环境良好,号称“南北野生动植物走廊”,大量珍贵野生动植物保存在这里。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独龙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可是,旅游业基础设施“先天不足”的独龙江能满足游客的需求吗?李友祥坦言,独龙江是集生态观光、生物科考、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独一无二”的旅行之地,目前已建有多个达标的民族特色农家乐和特色客栈,四星级酒店天境大酒店也已开门营业,特色餐饮在每个村都能体验到,全乡每日可承载500余个床位,全乡智慧旅游系统逐步完备,可通过限额实名预约前往旅行。“大家对从事旅游业都很积极,比如巴坡村的高建龄,他主动贷款办起了特色农家乐和客栈,现在通过网络向他预定的游客越来越多,经常是一房难求呢!”


青山巍巍,绿水潺潺。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基础上,独龙江正进一步通过交通、产业、教育等方面发展满足游客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独龙江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在咫尺,“希望全国人民有机会亲眼目睹独龙族的变化。” 李友祥说。

 

记者:付振强

出镜记者:韩月

视频:宋宝刚 周通 汪凯



编辑:王星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