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于广洲常委:打造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6月25日 19:55 | 作者:于广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建调研组对云南、陕西开展网络视频调研,从调研情况看,产业扶贫已经成为覆盖面最广、带动人口最多的扶贫举措。同时,调研中发现,产业扶贫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和长远之计,扶贫产业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推动形成健康可持续发展格局。

一、 坚持市场导向,由市场决定扶贫产业发展方向。长期看必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支持贫困地区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生产加工及营销体系,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鼓励各类所有制企业通过混合入股等方式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扶贫产业走进市场、参与竞争、健康发展。

二、 强化主体带动,把贫困户嵌在扶贫产业链上。加大对产业主体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发挥龙头企业、农村能人和种养大户的带动作用,提高贫困户的产业链嵌入度。加大对带贫主体的培训力度,持续提升扶贫产业带贫能力。构建“经营主体+产业+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真正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带贫益贫长效机制。

三、 激发内生动力,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扶贫先扶志,既用传统大喇叭,也用现代互联网。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引导贫困群众全程参与扶贫产业项目选择、实施和管理。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量体裁衣开展创业就业扶持。培养“新农人”借助电商等网络平台开展营销的能力。

四、 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扶贫产业稳定可持续发展。建立扶贫产业保险制度,扩大政策性保险种类和覆盖面,扩大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范围。构建农副产品风险预警和信息通报机制,引导地方政府、产业主体提前做好市场评估和风险研判。构建产业扶贫风险补偿机制,分级建立专项资金。抓好后续机制建设,将扶贫产业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编制好“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将产业扶贫与推进城镇化建设相协调,在空间布局、资源安排、劳动力流动、人才培养上综合统筹。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