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蔡其华常委: 建立健全水利扶贫长效机制

2020年06月25日 19:48 | 作者:蔡其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水利是脱贫攻坚的基础支撑,建立健全水利扶贫长效机制时不我待。为此建议:

一、 建立贫困地区水利补短板、强弱项长效机制。建议持续增加贫困地区水利建设投资规模,适当提高中央投资比例,减轻贫困地区筹资压力,把水利作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的重点内容。同时,加快项目审批和开工建设,充分发挥水利有效投资保就业稳增长的积极作用。

二、 建立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长效机制。建议在完成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后,继续开展饮水安全提档升级工作,更新改造老旧工程,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供水规模化建设。同时,对贫困地区供水工程的维修养护资金,加大财政补助力度,确保工程良性运行、长期发挥效益。

三、 建立解决水库移民长久生计问题长效机制。建议依托库区独特的资源优势,创新水电、旅游、生态等利益共享方式,助力水库移民脱贫解困。一是资产收益稳脱贫。在资源开发中试行以集体土地、国家补偿入股等方式,建立库区移民参与“分红”的收益共享机制。二是留成电量保就业。给予地方一定留成电量,支持利用水库资源发展经果林、用材林、特色旅游业等,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三是发展基金促兴旺。总结推广上下游生态补偿成功经验,设立库区开发后续发展基金、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等,拓宽移民增收渠道。四是调整税收助发展。调整贫困地区资源开发税收的地方分成政策,支持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

四、 建立水旱灾害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议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能,加强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工程调度、救援安置等各环节的密切配合,形成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协调联动机制。针对超标准洪水等“黑天鹅”事件,编制完善预案、洪水风险图,加强防洪演练。探索引入水旱灾害保险等新机制。

五、 建立贫困地区水利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建议保持援派扶贫干部政策的稳定性,用好“三支一扶”等优惠政策,大力实施定向招生计划,采取“人才组团式”技术帮扶、“订单式”培养等方式,为贫困地区输送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