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我这有30多个宝,生态园能不红火嘛!

江苏一村支书发展生态农业助30余名老人脱贫

2020年06月26日 17:50 | 作者:闫春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徐州6月26日电“这葡萄又大又甜,太可口了,今年农民兄弟又丰收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二学生范苏东,趁着端午假期特地来到江苏丰县凤城街道海子崖生态自摘园体验生活,看到有很多游客前来采摘,不禁感慨道。

图为丰县凤城街道海子崖生态自摘园里的大葡萄

图为丰县凤城街道海子崖生态自摘园里的大葡萄

又到夏至时节,海子崖生态自摘园里一串串的葡萄羞答答地掩映在绿叶之后,散发出一派丰收的气息。生态园打理得井井有条,这得用多少好劳力啊?可让范苏东惊讶的是,满园基本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很难招到青壮年。

“社区里照顾我们几个老头子,不愁吃、不愁穿,咱们不能老闲着,得发挥余热,把活干好。”今年76岁的刘召明老人是海子崖社区刘老家组的建档立卡户,年龄大了找不到工作,又不想麻烦孩子,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一直在生态园里工作。他说,自己所做的工作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天8小时,主要是剪枝、锄草、施肥等农活,干起来也不累。

图为游客在海子崖生态自摘园里采摘大葡萄

图为游客在海子崖生态自摘园里采摘大葡萄

刘召明老人算了一笔账,来生态园工作前,一直靠自家一亩多地生活,主要是种小麦和玉米,除掉种子、化肥等一年到头根本攒不下钱。现在每天工作50元,一年都可以拿到近2万元工资,除了日常的生活花费外,还会剩下一些钱。“现在的生活感觉很满意,关键有人唠嗑,自己心里也不孤独,还能学到技术。”

在海子崖社区里,像刘召明一样的老人还有30多位,都是社区里建档立卡户的老人,海子崖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连明的带领下完成了脱贫任务。回想起当初建生态园的经历,李连明感慨万千。2013年,江苏省实行土地增减挂钩政策,闫庄村和海子崖村响应号召成立了海子崖社区,村民们搬进了新家,还通过土地流转节约了300多亩土地。老百姓居住环境改善了,但怎么让集体收入增加,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图为海子崖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连明在自摘园里采摘葡萄

图为海子崖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连明在自摘园里采摘葡萄

“当时看了很多地方,我们最终商议发展观光农业和生态旅游业。”当年底,李连明自掏腰包和群众代表、老党员、退休老教师一起去江苏沭阳、山东菏泽等地参观学习。回来之后,考虑到海子崖社区离城区很近,又拥有地理优势,大家就定了发展生态采摘园的想法。

“每亩土地流转费用以千斤小麦加千斤玉米的价格补偿给村民,让群众真正获得收益,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李连明说,在搬迁新社区后,又出现了很多富余劳动力。考虑到社区里有很多年龄大的老人,就把他们组织起来,一起为社区的生态自摘园做贡献。

图为游客在海子崖生态自摘园里采摘大葡萄

图为游客在海子崖生态自摘园里采摘大葡萄

海子崖生态自摘园里80%以上的管理人员都是老年人,老年人找不到工作,年龄大又干不了重活,孩子都在外打工,很少回来。生态自摘园不仅解决了老人们的收入问题,还能够让他们有一个交流谈心的地方。李连明说,“我们这儿年轻管理员都60多岁,一般都超过70岁,他们身体都非常棒,工作也很简单,只要累了就让他们休息。”

经过近7年的发展,现在的海子崖生态自摘园,一年到头都有葡萄、樱桃、草莓、西瓜等新鲜水果供游客采摘。“现在正是葡萄旺盛的季节,品种有早霞玫瑰、晨香、夏黑,共有6个大棚,每个大棚收益在6万元左右,每年可以为社区增加36万元集体经济收入。” 李连明高兴地介绍说。

图为社区里的工人在生态园里修剪葡萄枝

图为社区里的工人在生态园里修剪葡萄枝

要致富,得选对路。村民们都说,海子崖社区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的路子是选对了,2019年度,海子崖生态自摘园线上销售收入300余万元,已经成为当地一张靓丽的新名片,村支书带着30多位老人脱贫致富的故事也在当地传为佳话。正如李连明所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这有30多个宝,生态园能不红火嘛!”(文/闫春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生态 海子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