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党建引领

东城区政协各专委会分党组有效发挥职能作用

2020年06月28日 16: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8日电 6月28日,在“七一”建党99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东城区政协召开专委会分党组工作座谈会,副主席刘健主持。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副主席颜华,秘书长李长华,各分党组书记及各室主任、副主任出席会议。

东城区政协各专委会分党组成立以来,在政协党组领导下、在机关党组指导下,认真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和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先后出台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等工作规则和运行简则,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为推动东城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组织和政治保证。

东城区政协召开专委会分党组工作座谈会

东城区政协召开专委会分党组工作座谈会

会上,各专委会分党组书记分别从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理论武装、抗击新冠疫情、税源引进、“五个东城”建设、履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并提出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李长华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对前一阶段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工作做了总结梳理;与会人员就如何有效发挥专委会分党组“功能型”党组织作用进行了座谈交流。

宋铁健对各专委会分党组和机关党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各分党组紧密结合专委会业务工作、界别优势、行业特色,在政治领导、思想引领、队伍建设及作用发挥上各具特色、成效明显,体现了政治站位高、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既有探索又有创新的特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建引领的优势得到充分显现。此外,在开展优化商务楼宇营商环境调研、落实“崇文争先”推动“文化东城”建设、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调研、垃圾分类专项民主监督、创新开展提案“三微工作法”、加强委员联系群众等多项重点工作中,有效发挥了分党组职能定位和凝聚共识作用。

宋铁健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

宋铁健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

宋铁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对专委会分党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把握。要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更好地发挥分党组在专委会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机关党组作为政协机关的“中枢”,要协调、指导、督促各专委会分党组和机关党委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推进。

针对下一步工作,宋铁健提出:一是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主席办公会会前学习、“三会一课”、“委员讲堂”等制度,推动政协委员学习全覆盖。强化互联网思维,通过视频会、微信群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学习。二是要充分发挥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切实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专委会党的各项建设,有效实现党的建设“两个覆盖”。发挥好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发挥好中共界委员的“关键少数”作用,引导各界委员共同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和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三是要统筹好专委会党的建设和履职工作,相互贯通,实现两促进两发展。把分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与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领导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融入履职工作全过程。围绕落实政协党组工作要点,聚焦实施“6+X”年度协商计划、民主监督计划、重点调研工作。四是要积极探索创新,夯实制度建设,努力打造政协党建工作品牌和亮点。以“制度建设规范年”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等党组织之间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定期开展专题相关履职活动,建设形成党建工作亮点和品牌特色,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区“争一流、走在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党组 工作 分党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