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调查显示日本学生和企业不满在线招聘

2020年06月29日 07: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日本企业开始流行线上招聘。日本媒体28日援引一项最新调查报道,不少日本大学生和企业对在线招聘多有怨言,认为这种招聘方式未能充分提供企业方面的信息,新员工入职不久便辞职的可能性会因此增加。

共同社报道,调查由位于东京的立教大学两名学生芝井令太(音译)和佐藤知史(音译)展开。二人边调查边找工作,最终找到工作。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在线面试有助于申请者了解岗位情况的学生和企业面试官比例分别只有43.4%和55.1%,相比之下,认为面对面的面试有此作用的学生和面试官分别占78.5%和78.8%。

接受调查的学生和企业说,在线面试难以让申请工作的人感受到公司氛围,也难以让他们了解岗位具体职责和周遭同事是什么样的人。

为应对新冠疫情蔓延,日本大多数企业的招聘活动从线下改为线上举行。截至5月3日,接受上述调查的企业中,95.6%已经举行首轮在线面试,58.1%已经完成包括最终面试在内的在线招聘全过程。全日本当时正处于紧急状态期间。

在线面试通常比名副其实的面试交谈时间短。一方面,面试官尚不适应线上招聘。另一方面,在线招聘时询问的问题相对简单。

调查结果还显示,51.1%的面试对象说,对向企业人员展露网络通信软件上的私人空间感到焦虑。14.7%的企业人员担心,面试将被录下并泄露给社交媒体。

然而,在线招聘并非完全没有优势。接受调查的企业人员认为,在线招聘可以节约时间和资金,有助于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而不用操心交通事宜。

立教大学人力资源教授中原淳说,尽管上述调查范围不够大,但已经反映出在线招聘面临的挑战。

中原淳说,鉴于新入职员工对他们的工作没有清晰概念,“企业应该提供导向,帮助新入职员工更好了解他们所在的公司和工作岗位”。(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企业 招聘 调查 面试

更多

更多